close

我老公的老家在山梨縣,山梨其實是在於東京的隔鄰而已,只要開兩個小時的車就可以到,但是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它是一個『要坐新幹線才能抵達』的遠處。說到山梨,富士山,富士五湖,武田神社等等的名勝地,還有水蜜桃,葡萄等等的水果就很有名,但是大家的印象中應該沒有fashion 還有 音樂這方面的充實。我在自己也嫁給山梨人之後才認識到,山梨在這方面也有好多好人才,雖然到了山梨就看到的是一片田園風景,但裡面的人其實很有自己的生活美感,度過一個非常令人羨慕的另一種時尚生活。

山梨の休日。

其中一位是我們敬愛的服裝設計師,T先生。

T先生過去10年的時間都在東京經營了自己的品牌。他的衣服很有設計感,所以受到不少愛打扮又喜歡與眾不同的女生的歡迎,很多時尚select shop每期來採購,在澀谷也開了自己的旗艦店。雖然如此,他們一直也保留了山梨富士吉田的店,而且把它作為『本店』,在那個本店才可以接受最溫馨的服務。因此我們每次回老家的時候,都會找他們本店玩,邊聊天邊試穿,邊喝茶邊考慮要買哪一件才好。去年設計師先生從東京撤退之後,本店就換了地方重新開始他們的第二章。雖說換地方,移轉的距離只有1Km?800m?而已,往富士山更靠近了一點,更上爬了一點,我想他們如此做就離自己的理想更靠近了一點。他們撤退東京的商圈而回故鄉,有人會把它視為『失』。我覺得不是,他們是『失而復得』。我統統旁觀了這10幾年他們的經歷,在進駐東京之前的時期,他們整個企業散發了最自由最快樂的氣氛,後來隨著他們的成長,企業的主要人材都到東京進駐,在這個過程裡,他們為了獲得『與眾不同的小名牌』的地位,不得不放棄一些東西。雖然本店的服務人員一直是很開朗溫柔,但是我到東京分店的時候偶爾覺得很陌生的感覺,不由得覺得我也失去了什麼的感覺,雖然身為老粉絲他們在東京進駐是很驕傲的事,但是,,,不知為何還是覺得一種無奈。

現在,T先生在山梨的本店,邊看店邊創作。令人舒服的店裡,擺著他自己的縫衣機,每一期他就做幾件特別的衣服,例如春天是絲綢silk的連衣裙,夏天是棉onepiece洋裝,秋天是麻布linen的小家卡,冬天是厚厚的藍色duffle外套。都很美,美到令人嘆息。

我們每次去找他們,T先生就笑瞇瞇的讓我們進去,問問我們最近過得如何之類的,然後推薦我們幾款新的衣服。目前店裡的衣服幾乎都是他自己採購的其他牌子的衣服,透過他的眼光的衣服都很棒,使我們覺得,要是我們是celeb該多麼好,那麼我一定會說『這個衣架的統統買好了』。 

山梨の休日。

12月30號,我們也為了陪公婆過年,上午出了遠門,中午到了山梨(吉田)。我們先去吃吉田的鄉土料理(烏龍麵)之後,再去探望T先生。

T先生照樣從店裡走出來讓我們進去,趁我們走進而順其自然的環顧裡面的時候,他已經幫我們煮好咖啡『你們喝杯咖啡吧』 邊端來邊讓我們坐好。他眼神一點也不喪氣,剛剛相反,很快樂。其實他在東京發達中的時期,我也沒有相對而視的與他說過話的。我們開心地聊,開心地買幾件衣服。

隔天,我的山梨朋友約我們出來,一起去都留市內的cafe用下午茶。

這位朋友以前在T先生那裡工作。由於她身材很好,常常為T老師做設計的模特兒,而且老師很信任她,所以讓她當本店的領導性服務員。她跟著老師走了他們品牌的走紅路,之所以吧,她結婚後不久離職,一直到去年又離開家鄉,雖然去年回來,卻沒有找過T老師。我們跟她說,昨天去找T先生,她就問我們『老師有沒有衰老?』 我馬上回答『沒有啊,很好很好的』

我可以體會她怕看到與她想像不同的情形,畢竟她是看過最華麗的時光的人。但是,我還想她重新認識T先生與他的店,應該可以見識到另一層次的『發展』。想想吧,近年來,因為整個世界的經濟不太順利,所以服裝行業也嚐到了不少辛酸,很多小型品牌也不得不關閉他們短暫的歷史,市面都是被平價時尚取代了,消費者越來越不敢買設計好質量又好的衣服,那,在那個裡面掙扎,,,何必呢。我自己也覺得T先生的品牌的事實上關閉是很可惜的,但是,如果他在現在這樣的狀況裡讓他去爭取利潤,非削去他理想中的什麼東西不可,那,這樣下去,很有可能毀他自己。不如回到老家,慢慢的去做生意,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設計生活,不見得以後又有機會重新走紅,也不見得他本來就不稀罕那種成就。

什麼是成就?用什麼可以量某個人的成就的價值?有人會用錢量,也有人會用其他標準來測量。我呢,看他的神情就知道,他現在是寧靜的幸福。他把他在東京的那些年用上現在這種令人羨慕的隱居生活,應該算是很成功。他把肩膀上的擔子都拿下來了,就是慢慢地在用人生的下午茶。

山梨の休日。

photos at 前述朋友約我的 山梨縣都留市 hanasakajisan咖啡廳。

室內裝潢很好,很舒服,又好吃。去看富士山的遊客,可以順便去坐坐哦。

山梨の休日。

山梨の休日。

山梨の休日。

抹茶parfet

山梨の休日。

arrow
arrow

    ay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