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40077_10151087585760432_1616213034_n  

剛過我們家老二的生日。她六歲了。

六歲!

好快哦。

對孩子的生日,我一直只有為他們著想而已,倒沒有為自己想過這件事。

一直到今年,我一直並沒有想過,孩子的生日是自己的紀念日。

幫她做什麼樣的生日蛋糕好呢,

放什麼水果才能讓她高興?

要幫女兒過生日的第一念頭,就是親手做的生日蛋糕的設計。

然後,女兒生日當天,早晨,走到女兒身邊,靜靜地摸到她的臉蛋,

當這個時候,心裡充滿著對於她健康成長的感謝之情。

摸摸她的臉,用大聲把她叫醒,『生 日 快 樂 !』

然後把她放進自己的懷裡,緊緊抱她的那一刻,

為來自自己身體的這一顆小生命,在胸中獻上最大最大的祝福。

 

每年,生日的早上,我邊指著鐘頭,邊跟孩子們說,

『你們看,快7點了,這個時候,媽媽的肚子開始痛得很,

媽媽叫護士說很痛,但護士說,先不用擔心,吃一點早餐了。

媽媽真無心吃飯,果然,在過十分鐘,媽媽已經進產房了呢』

跟孩子講這些故事,又不是為了自己紀念什麼,

而是想讓孩子對產生這個東西加深了解。

 

但是,一直到最近才認識到一個中文詞;【母難日】

之後,我的想法也有些轉變了。

在『我可能不會愛你』的第一集裡,程又青打給媽媽說,

『今天我生日呢』,聽她這麼一說,程媽媽的第一個台詞就是

『對,是我的母難日』。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這個詞的機會。

母 難 日。

雖然一直到現在都沒有想過,但,

對啊,有人出生,一定要有人生他。然後,生『別人』是一個很不簡單的事。

人,透過生產的每一個過程裡,都學到一些事情,

才能慢慢變成『母』。

最關鍵的時刻還是分娩。

分娩大概都帶給我們屬於『人生最大的痛苦』的那種痛,

經過了那些痛苦,最後我們種與生寶寶,同時,也生我們『自己』。

利用鎮痛法的人也差不多。

經歷了這些『要不要鎮痛?』的過程裡,也有得到一定的成長,

然後,最後還是變成真正的母親。

 

有一個程媽媽的台詞,我感觸很深。

『謝謝,媽媽,你生了我』

又青靠著媽媽的肩膀上,好像回到小時候似的這麼說。

程媽媽回答道,

『幹嘛謝我。人家也沒有問可不可以生你之前,這樣生了你』

 

每一個人都是這樣。

因為沒有辦法問孩子可不可以生,所以,每一個人都是這樣,

不知不覺的出生在這個世界。

同時,女人也不知不覺的出生在這個世界,——用全新的身份。

 

所以,孩子的生日是,我們自己的生日,

如果把它稱成生日是有點太過分的話,

也可以把它稱之『我的變身日』。

 

『晚上幫你做一個party哦。先你好好上課』

我把女兒送到校車站後,回到家中,家裡的電話開始響。

是我媽媽打來的。

『幫我跟老二說生日快樂』

她說了,再加了,『也恭喜你,過第六年,辛苦你了』

她竟然替我著想。——還不愧是同歸『母親』族的。

這時刻,我突然想到,我自己的生日是她的變身日。

雖然她也沒有問過可不可以生我,但,我還是很感謝她。謝謝你生了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可能不會愛你 母難之日
    全站熱搜

    ay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