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785

 

又一年了!!

今天帶兩個小女兒去聽交響樂; 日本交響樂團暑假特別音樂會。這是暑假才有的針對兒童的音樂會,票價比較便宜,節目也比較初級。都是細心設計好讓小朋友見識什麼是交響樂,什麼是古典音樂,什麼  是欣賞。

今天橫濱的天氣多雲,陰沉沉,就是一個令人鬱悶的早上。我們到了櫻木町站,走著往minatomirai(海港未來)音樂堂,大女兒也少說話,叫媽媽擔心她是不是並不願意去聽交響樂。

這種時候,我的腦袋裡浮現來的就是上面印了將近8000塊的收據。雖說是我今年訂了的座位是所有的等級當中最低級最便宜的,但也是花了一筆小錢才能給她們一個與音樂好好相處的機會,

所以,看女兒並不是高興的樣子,我也不由得感到灰心,動不動就會想罵著追問,『難道你不想去聽音樂?!』,但不能這樣逼小孩了,我知道。

DSC_2787

 

到了音樂堂,排著等開門,我也環顧了周圍的人。有的是明顯的有錢人,媽媽拿著高級名牌貨,小朋友一身穿著『百貨公司的』衣服。

對,古典音樂,本來是屬於有錢人的樂趣。但,我還是想要給我家女兒享受好一點的音樂,好一點的音樂經驗。因為,都這個時代了,所有類型的音樂都是我們自己的!!尤其對我這種中學時代經驗過管樂團的人來說,古典音樂還是所有的音樂之母,並不是無聊的,而是開心的。我真的想讓女兒感受到古典音樂的樂趣,見識到樂團才有的化學變化。

我剛說今年的位子是最低價的,對,沒錯,是最低價的,而且很搶的。大家搶著買這個座位區,不僅是為了它的物超所值,而且是為了它才有的特殊的樂趣。minatomirai音樂堂的舞台後面,有俯瞰著舞台的座位。最低價的這個座位區,因為這樣,所以能看著指揮者的表情而聽交響樂,離樂團的距離也很近,雖然除了指揮者之外,看到的都是他們的背,但,也可以仔細觀察演奏者的動作。

尤其是,打擊樂器的演奏者離我們最近。今天的曲目當中,小約翰·史特勞斯『電閃雷鳴波爾卡』是我們家女兒也很喜歡的曲子,其中鐃鈸的聲音是很關鍵的,雖然如此擊鈸奏者站在台上最後面,通常並不會看得很清楚。而今天呢,我一直關注鐃鈸奏者的舉動,見識到鐃鈸演奏者的厲害,就是說,敲鑼鐃鈸其實很需要集中力,而且用不少演奏法來表達細微的音樂表現。

貝多伊齊·史麥塔納的『伏爾塔瓦河』,哇,三角鐵發出的清晰的鈴聲,原來這麼有效哦?拿著三角鐵的女音樂家,就像每一次收到指揮者發來的信號,都會很用心的給指揮者回信號似的,那麼的兩者的互動我們都能歷歷在目。

雖然按照stereo的想法來看,這樣看是左右反倒的,但,也好啊,能學到的真的很多。女兒回家的路上與我談這些時,也說道,『原來,指揮不只是在空中畫三角形或方形而已,其實用更多更多的動作來做的哦!』

在暑假音樂會擔任指揮者的人是一位非常年輕的『哥哥』,雖然我也並沒有去過很多音樂會,但他的指揮還蠻有趣。年紀不到30歲,但他的吸引力還蠻強的,與他相對而視(正確說,他的視線並沒有放在我的身上的說),更有了對他的好印象。可以說,我們成了他的粉絲了吧。長相其實一般般,但絕對不會很醜,算很順眼,然後,指揮的每一個動作很特別,很熱情,很快樂,很溫柔,而且,我們可以感受到他在enjoy著音樂的,那種氣息。

DSC_2790

 回家的路上。

我跟大女兒談了好多交響樂團的事情,我說,我以為你不願意去聽,因為早上你那麼不說話。女兒很開心的回答道,『那是因為,,,我有點睡眠不足吧,而且早上並沒有可以聊的。現在,有好多話可以聊了!』

第二部的芭蕾舞(今年是『天鵝湖』!!太經典了吧!!),從後面(但距離我們很近)看的四人天鵝少女的跳舞,很活潑很可愛,連總把音樂會當成午睡時間的小女兒都看得入迷,又嘆息的說,『媽媽,好棒哦!』。小朋友一到了家,就給爸爸表演一下這個天鵝少女的跳舞,而報告今天多麼好玩。

當然此好玩當中也包含了一些後台的樂趣;逛街。

心裡滿滿都是各種各樣的愉快,這就是我想要給他們享受的事兒。我忍不住向無形的對象表示感謝。也希望,明年也可以回到與今天一樣的幸福時光。

arrow
arrow

    ay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