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都想要把家裡的空間整理得更舒服,雖然工作忙碌得有點不可開交,不過我還是切出時間來動手一下,像這個放在這好還是那裡好那樣的進行『實現更美更妙的生活計劃』。客廳,門口,浴室,還有廚房,這些地方本來就是由我管理的,所以想這樣就可以這樣,只要自己努力去整理就可以讓自己離夢想一點的狀態更近一步了,固然有些部分給老公弄得亂也是難免的,不過我也可以為他想辦法,替他想出更理想的導線他就可以耿耿配合我。(至於這個小改革部分,可以下次來談.)

那,問題就是,在於小朋友的房間裡。本來設計得很可愛的公主房,現在變成一個凌亂不堪的小倉庫,還不都是因為小朋友的東西越來越多嗎,我看到凌亂就覺得好沮喪,那些可惡的小小小東西,我儘管偷偷把它丟掉,它又開始自己增殖,不知不覺的積累到令人可怕的一堆。玩具,文具,貼紙,衣服,…他們的財產真是不可忽視的分量。我丟舊的,他們又得到新的,丟,得,丟,得,問題如此糾纏不清,令我心灰意冷.前陣子因為我太生氣,所以怒氣之下拍了一張乾淨整齊的房間狀態,而把相片貼在牆壁上,說「你們看清楚,這就是房間"可以睡覺的狀態",你們睡前整理的不夠好,媽媽不讓你們去睡,知道嗎?」

因此我常常幫她們丟東西,雖然如此,我卻也不能丟一種東西,那些就是書。我喜歡跟孩子一起看書,書是喜悅,書是用功,書是安慰,書是回憶,書是我們最好的朋友。你難過的時候,煩惱的時候,它一夜都會陪著你。它會指出你的問題何在,它會給你忠言。在她們的書架,收藏了好多繪本,好多兒童文學,也有可愛的漫畫,我認為這些都是小朋友的營養.我買給她們的繪本我特別珍惜,尤其是美國繪本作家T Tudor的一些聖誕系列作品,讓我們誘到燦爛的聖誕樹下,溫馨暖和的廚房裡,暖烘烘的床裡...讓我們看到一幅美妙的夢.還有,她們喜歡的一些書是至於小科學的,讓她們懂得珍惜自然環境,還有還有她們小時候愛看的小繪本都是變成他們的寶物,雖然對現在的她們來說太簡單,不過她們說不要丟,我也不敢丟的.

我苦口婆心說一定要把書放回到書架,不過小朋友又容易不留神,而把書放在地上,椅子上,桌子上甚麼的,我想那是因為她們的書架對小朋友來說不好放,有些地方對老二放得太高了,有些地方對老大來說放得太擠了.結果她們覺得麻煩所以不把書整理的好,髒亂不堪.
我想讓孩子們快樂的跟他們的書相處,好好做朋友,好讓她們得到書所給她們的友誼,我做了小小的讀書區,而取名為『小朋友的可愛圖書館』。把書架裡的書統統都整理好之後,我還擺了一台老舊的沙發與老舊的咖啡桌,讓小朋友坐著看書。書架也沒有被沙發堵住,她們也可以自己把書返回到書架裡的正確的地方.可愛的圖書館,雖然我自己很滿意,不過也不知她們能不能體會到媽媽的用心,總之怎麼樣都無所謂的,只要她們開心,只要她們可以把它慢慢滲進到她們的心扉,慢慢跟書做朋友,而培養得出她們獨特的人生觀念,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