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早晨你半睡半醒把毛毯拉到肩膀,這就是秋天的開始.白天的太陽還很大,氣溫也上昇到令人陷入錯覺;我還在盛暑中那麼的熱,不過其實秋天的腳步一天又一天的走上來,接近一步,早上的氣溫就下降一度,最後一天你會被秋天的嘆氣涼醒,想;今天應該把衣櫃裡的服裝換成應季的.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這句話真的很明理的.大人,身體已經長大不了(除非你增體重),所以,做換季更衣作業時,應該用一種冷血的心態面對衣服,用無情的心態把衣服分成兩類;要留的跟要丟的.不然,衣櫃很快就塞滿到再也不能放的地步,難道你這季不要買新款? 我不能不買,所以,還是要丟.我的規則是如此;有污垢等的瑕疵或當初買便宜的又膩了,這種可以丟.沒穿兩年,可以丟.相反的要留的規則是,有回憶的不能丟.比方說,我那件我外婆編的毛衣,雖然沒有符合今年的造型所以先不會拿來穿上,不過我一直把它好好保管,而且,也相信以後會有機會穿它.還有,我尊敬的那位設計師的衣服,不管我這幾年有沒有穿過,都不可以丟,除非它的布料已經破了或起了毛球.按照這些規則,我用銳利的眼光來檢查自己的衣服,畢竟當初都是因為喜歡所以買的,基本上都很捨不得,但是要狠心丟幾件,最後是憑著自己的感覺走就對了.

透過如此整理衣櫃的過程中,我也學會甚麼樣的衣服會符合「丟」的規定,學會以後我也很少買這種條件的.Gap,uniqlo等的快速服裝系列我不會非常珍惜,都是現場突然想要買就買的便宜貨,穿了一期就開始不喜歡了,所以我後來開始想這樣不太環保,花錢的方式也不太用心的.相反的,我也發現,有一些衣服每年都過關,留在我的衣櫃裡.大學時代買的牛仔褲,大學時代買的格子洋裝,還有,不管了一下子想不起,總之都是超過1萬塊的衣服,雖然買的時候害我狠心,但它們非常經得起時間,你看,明年會膩的3000日圓,或,可以穿10年(以上)的16800日圓,哪一個比較劃算??

幫自己更換服裝固然挺麻煩的,不過當媽咪的,還得幫小朋友更換衣服.禮拜天的下午,樓上有3個寶貝(包蛞老公)玩電動的笑聲嘰嘰咯咯,我卻很孤單地坐在榻榻咪的小房,在自己面前放著兩個透明整理箱.箱子裡面滿是一大堆女兒們的秋冬服,我不得已的動手,一件接一件地檢查有沒有太顯眼的污垢,是不是已經太小了.雖然剛開始因為在一堆衣服山之前怕自己的存在太矮小所以就是硬著頭皮,不過愈來愈看到更換衣服不一樣的側面,樂於其中.

從箱子裡拿出每一件衣服都會想起那時候的可愛這時候的好玩那種記憶,在我的腦海裡忽明忽暗的陸續浮現來,會想到「那時候她這麼小,好可愛,這件現在可以給妹妹穿了」如此百感交集,媽媽不由得眷戀去年的溫暖時,等等喔,就會發現,在上衣的胸部有污垢,那些茶色點點給我頭痛起來了.姐姐吃飯吃的很不好,雖然我跟老公天天都苦口婆心說要多注意一點,不過她都聽不進去,結果衣服都是沾了不成體統的茶色污垢,我今天還把她叫過來,邊給她看沾到污垢的(原本很漂亮的)一件洋裝邊指正她了一頓;「你看,你把這麼漂亮的衣服弄髒髒的,這樣怎麼可以給妹妹穿呢」她先要跟頂嘴說「可是,妹妹的衣服也是...」所以我說「不,你的比較髒,而且她還是5歲耶,你都快9歲呢,怎麼可以這樣下去」她還「可是」,此刻我拿來最強的花招來威脅她;「唉,像你這麼不像樣的,以後呢,不管打扮再怎麼漂亮,男生都會失望呢,大家都不願意再約你吃飯」 對8歲的小姑娘來說,媽媽如此罵一頓好像很有效,聽了我這番話,她就是垂頭喪氣.哎唷,別那麼難過,媽媽只希望下一期的更換作業中再不會碰到這些茶色點點而已喔.

**以後我想我可以分享一下我「丟」衣服的方式.其實有好多方式來延續它的生命喔**




舊網誌在 here ♥ 請按「讚!」到你的Facebook or Twit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