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你爸,35年前來過這裡」我媽媽深情地看著由歧神社高到要看得仰得一個不留神從石階後倒的神木這麼說.鞍馬的山腳,空氣清徹,又安靜,不停聽到的只是「蟬時雨」而已.因為以前的日本有神佛習合的習慣的關係吧,以由歧神社為這一坐神秘的山的入口,再上好長好長的石階就可以到鞍馬寺.

到了鞍馬寺金堂,應該是因為被剛走上來的幾百段石階折磨了,所以體力上效果也明顯地有吧,我對著寺廟站著的時候,那一帶充滿的強烈的靈驗直接浸入到我心扉,令我情不自禁地掉了眼淚. 雖然我並不是神道信徒,也不是佛教信徒,但,古代的人認了那坐山是神的山、佛的山,它本來就擁有的自然釀成的靈性,令人感到被籠罩著神秘力量.在那裡面,我緊緊地閉上眼睛,在胸前合掌,而祈禱了好久,好久.久到被媽媽問到底祈願了甚麼的地步.「那還用說,請山把輻射問題早日解決,保護東日本的小孩啊」...想來,折磨了我的不僅是石階,而是這幾個月裡體驗過的所有的艱辛.

「要下山嗎」參拜完畢,休息也差不多了,我如此問媽媽.因為媽媽在爬那幾百段的石階時,呼吸很急促,還得在休息台停下來,所以我看她年紀也不少了,還是下山比較好.不過媽媽卻突然東張西望,在找甚麼的樣子,她說有沒有賣水,說是「我挺想再繼續爬山」
「不行喔,我看你體力不夠耶」我進諫,不過她也聽不進去,繼續找賣水的地方,所以我說「那,買不到水,要放棄喔?」我在金堂周圍繞了一圈,結果沒有找到販賣機,為母親的身體著想,心裡偷偷感到放心.「媽,沒有賣水耶,下山吧」 媽媽接下來的行為使我喫一驚.雖然我說沒拿到水,她,居然跑去手水舍(為淨心的水)喝了一口水,又說,「走吧,上去」


在往奧院的山路的門口,她還拿到一條拐杖,是給香客借用的,笑著說「有了這個,我再也不怕山路了」
為何,為何,她硬要繼續走上去.我莫名其妙地跟著她.由於細雨忽然下忽然停那樣的天氣,山上的空氣帶有濕度,不過就像不斷地被淋著噴霧器的水似的,感覺非常舒服,也令我深深感謝可以如此淋雨的幸福.在東日本時,雖然輻射量已經減少了下來,不過還是不敢儘情地去淋雨.我讓自己深呼吸,讓自己享受應有的森林之恩惠.好像,這是我的巡禮.

鞍馬山上是那位著名的歷史英雄「牛若丸=源義經」生長之地.傳說中,他在鞍馬山中跟天狗學武術.雖然不知天狗是否真的存在,但我們還可以體會他在山上如何鍛鍊自己的.山上的路不只是非常險要,而且由於這一帶的地理學性特徵,形成了非常特別的地形.叫做「木根路(木の根道)」.我看提示牌,嘀咕嘀咕地講了出來.「因為這裡的地盤太硬,樹木沒辦法把它的根往地下伸進去,因此形成了很多根子在地面上露出的奇觀」

「就是這個.這個我想再度來看的」我媽目光炯炯地說.「35年前,跟你爸一起來,一起走了這條路」原來,牛若丸跳著鍛鍊身心的地形,也就是他們年輕時的愛情小徑.雖然現在的他們相處得挺冷漠,也看不出彼此那麼相愛,但是,當然有一段激情的時期,然後,這條小徑是那個證據.「那時候我們倆看了很感動,至今爸爸會提到這個地方的事」媽媽用好似眷戀過去的同一條小徑的眼神,就跟我這麼說了.

經過這條木根路,我們到達奧院.從奧院起,山路就變成直到貴船的下坡了.媽媽的腳步仍然緩慢,每次遇到泥濘,我都提醒媽媽要小心,她小心翼翼的放慢腳步又唸唸「29歲的年差,實在太大喔,你那麼輕鬆,我都快累壞了」,不過她的神情看上去明顯的滿意.真沒想到,我的巡禮竟然涉及到我父母失復得的愛情聖地.

不知是牛若丸,還是山猿,我們幾乎沒有形像可言的方式來下山.終於聽到山腳的人類界聲音時,我們的腿都走酸,但渾身充滿了莫名的快意.艱難的一切通通都被山神移除,我重新確認,世上的確有所謂的power spot,我的神(或類似的存在)在自然環境裡存在著.只要我衷心的對著祂,祂會為我淨心,給我重新努力的力量.我也相信世上都有這樣的地方,只要是自然環境,到任何地方我可以一樣的恢復自己,不過,重點來了,以我看呢,京都,與其它城市相形之下遇到power spot的機率較高.真不愧是名副其實的世界文化遺產的城市.

那麼呢,沒有形像可言的累得好慘的兩個母女,一下山就走到充滿風情的貴船了,我不得不承認,這時候我不禁覺得自己好像被扔到不合適宜的地方來了,剛剛的神秘氣氛都沒有了,有的是家家戶戶瀟灑到不行的高級餐廳.貴船是以「川床料理」而聞名,是在風光明媚的清溪裡直接放的地板上讓客人用餐的玩意.感到非常好奇,我試著接近門口,快速瞅了一下價格,而逃之夭夭,哎唷,都一人超過1萬日圓的套餐而已.媽媽調皮地笑著說,「看吧,我早就知道很貴,那年我跟爸爸也花了不少錢吃到一點點一點點的流水素麵,就是在這裡!!」

「鞍馬~貴船散步路」
叡山電車 「鞍馬」車站(終点)下
山路(由歧神社~鞍馬寺~木根路~奧院)*全程約2小時
貴船巴士站~「貴船口」車站 搭巴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