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我跟老公難得約會的日子。老公當然想去東京,而我當然想有兩個人的時間,還有一些藝術的時光就很棒了。
一早就搭電車,是為了晚上可以去喝酒,雖然每次我們兩個獨自出門時都得去接小孩所以不得不開車出門,但現在她們去婆家不用去接,所以所以所以,兩個都可以喝酒,從早上開始這個事實讓我開心很久。
上午第一個訪問的是岡本太郎紀念館。岡本是一位非常非常著名的藝術家,雖然他早已過世,但仍然給予強烈的影響力。他最有名的口號是,藝術是爆炸,這句話你們也聽過嗎?
他跟他藝術人生的伴侶過日子的房子現在向一般人公開,就是他們掙扎的,又快樂的,產出好多思想和藝術的房子,直至現在為止雖然它的一部分被改成展示室,不過工作室,客廳,院子都保留當時的氣氛,好似直到昨天他都在那裡拿著畫筆,而跟伴侶探討藝術的意義,真是充滿著能爆炸的人的氣息。
下午我還願意去國立新美術館,現在的展覽是美國華盛頓國立美術館的收藏品,其中特別引入注目的是以Monet為代表的印象派畫家的作品。雖然我並沒有特別喜歡印象派的風格,不過親眼欣賞還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在此我有了新的發現,美國女畫家Mary Cassatt,我愛上她的作品了!這次展覽會裡她是唯一的女性,雖然從遠處看到的時候我也不知她是女性,不過看一眼就有了說不上來的親切感,靠近一點就知道原來她是女性。她的模特兒都是小朋友,而她對她的模特兒的眼神非常溫柔,我覺得那是女性才會有的柔和感,不過同時也有一些太直爽的表現,就是說對小孩並沒有抱著單單純真的天使那樣的幻想,換言之,我一看就知道小孩具有的好壞她都了解。古典繪畫幾乎都是由男性創造的,所以在那空間能聞到跟自己類似的味道,其實是第一次的新鮮經驗,讓我難忘她的名字了 。
雖然我們生活的時代不同,不過她和現代的女藝術家一樣 ,和我一樣。女性。
如此,我盡情享受藝術約會的時間。跟老公討論印象派的風格,散散步,儘管到了傍晚我的腳開始痛了些,但看到目黑川的夜景就不在乎了。目黑川河邊的一家居酒屋我們順理成章的進去,相信在那裡面的事情又讓我開心很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