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炸彈」文字:大柴美子 翻譯:中村彩子


是我透過twitter認識的一位愛音樂的媽咪(大柴美子)寫的故事.她請了朋友畫畫,還有許多人來幫忙,一齊分享.他們的分享活動終於流傳到我這邊,我看了馬上開始把它翻譯成中文,先不管已有沒有人幫他們翻譯,很衝動的,因為,太感動了.

前陣子有一位臺灣朋友,他要帶他心愛的太太跟兒子來日本玩,打來簡訊找我出來玩,因為我很左右為難,所以傷了他,...也許他不會說我傷了他,不過我自己承認我傷了他,因為很矛盾.

先把目前的狀況跟你們說清楚比較好,以我看呢,福島那邊的污染狀況不得不承認不可以樂觀的地步,有些地區應該不能回歸很久,也有些地區以後或許會被政府封鎖.但是更不好的是,政府設定了年度20msv的暫定規制值,讓很多居民留在輻射量較高的地區,因此我的一個好朋友,在福島住,帶一個剛一歲的兒子,生活實在很辛苦,她現在暫時到鄰縣避開,是為了把兒子受到的積算被照射量控制住「年度界限數值」內.這些避開費用,當然由她自己負擔的,因為沒有被指定「避開地區」.

而東京橫濱這邊呢,哎唷,這邊的狀況是我所為難的,矛盾的原因.
目前的狀況,空間線量大概有平常時的兩倍,不過平常時似乎沒有輻射,所以這些數字的兩倍,我也不知會不會特別提出來的程度.但是,因為3月中的確有輻射物質大量的散落,所以,現在東京的下水處理場裡,集中到那裡的輻射物質在發出強烈的輻射,困擾著附近居民,造成難以處理的社會問題.
除了這些以外,我們心愛的孩子們在學校吃的東西喝的東西,都是給母親們操心的,因為政府繼續採購災區的食物,那,那些食品多多少少含有輻射物質.(有的不多,也有的蠻多)
在主要媒體的報導上,很少看到那些母親們的反對活動,不過我透過網路也接觸到不少母親們已經團結起來,跟政府要求不要少看輻射影響,請政府重新考慮「暫定規制值」.


剛剛那位朋友跟我說,
「如果你真的擔心,你應該也告訴我們不要來玩,是吧?」
我真的不知怎麼說好.
我真的高興跟他們見面,而且我也問心無愧地告訴他們可以來玩,因為只有在居住期間越久的狀況下受到的影響越多起來的而已,來旅遊真的沒事.這是真的.不過一方面是,我們正在還看不清終點的旋渦中針扎著,誰沒有提出確實的答案,誰沒有保證長期的安全,政府只能說「不會"立刻"影響到健康」. 立刻?? 那,以後呢??這樣夾在不上不下的窘境中,我還是不太會做出完美的笑容.
請你想像,我上周帶女兒去草皮玩,但是腦袋一直忘不了一件事,是專家「草皮是輻射物質最容易積累的環境,不要讓孩子在那種地方玩」的警告,我也相信短短的時間應該沒問題,不如讓他們開心玩,但是一直沾了有些警告在腦袋裡響著,其實很不舒服的.

住幾天,住幾個月,甚至住幾年應該也沒有問題,但是我們,除了選離鄉背井的那條路之外,還要住這裡很久,那,也不知慢慢地被輻射侵蝕健康...這,誰知道??
我的左右為難,我的矛盾,不應該傷朋友的好意.他在這樣的時期還自願來玩,我還跟他這樣講負面話,到底要幹嘛.笨死了我!我後悔,但是,同時也想大家知道我不得不抱有的矛盾.

我呢,以前不太會在這種半公共的空間裡發表政治化的意見,那是因為我怕給網友看到這些不高興,有些網友會不喜歡我,但是,我現在知道那是錯的.這樣的態度製造了現在這樣的危機,因為大家對核能心裡有些不安,但一直沒有說出來,因此默默地做成「在地震大國裡有54個核電站」這個事實的溫床.

我一直怕給朋友聽到我心裡的政治思想,但現在開始相信,真正的朋友,不管他的政治意見如何,都會努力理解我,儘管他的意見跟我的不合,也會有新的想法,這就是在溝通中長出來的果實.
311之後,我決定了,用實際的身分在網路上發表我所想的東西,不管是政治的生活的,都會在另一個地方有人在看.也不知在那個地方又有了新的果實,就像「看不見的炸彈:中文版」一樣.「看不見的炸彈」所提出的不是東京橫濱的問題,而主要都是災區裡面的,不過也涉及到更普遍的問題.詳細的內容,請你們先親眼看看再談吧.

有人會覺得「想太多,不會這樣成了」,那,現在啊,趁現在抓住這個時期,多多討論,不知這部小品能不能給你刻骨銘心,核能會毀一切的,不如我們為美好的未來一起著想吧,作者大柴小姐也有說,「很希望,過10年後,這部作品被大家說很笨的故事.」 我也希望,10年後,跟我女兒一起笑著說「哎唷,我們那時候也太擔心了吧!」



舊網誌在 here ♥ 請按「讚!」到你的Facebook or Twit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