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有一個朋友問我,「你家兩個女兒當中,比較喜歡哪一個?」
當時我真的被嚇到了,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過,我自己是否會抱有比較兩個孩子這樣的想法,我記得我回答道「特別沒有吧」,不過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偶爾會想到這種問題,就是對照兩個女兒個性上的區別.
在倫理上,當母親的應該會覺得這樣比較孩子是不太適當,但,母親也是人,人有感情,有感情的一定會有投不投緣的這個問題,並沒有明確的理由,而是...憑著感覺走的吧,雖然有時候會覺得心酸,但是也沒有辦法的.

之前我家老大被爸爸問「爸爸,媽媽,這兩個當中,你比較喜歡誰?」(好傻的爸爸),她猶豫了一下,然後說「爸爸」,聽她這麼一說,我就傷心死了,真的自己都沒有想到會那麼傷心,只能反問她「為甚麼? 你不喜歡媽媽喔?」(好傻的媽咪),她就很尷尬的說「也不是啦,爸爸問我比較喜歡誰,所以我說比較喜歡爸爸這樣而已,我可以這麼說;我喜歡爸爸的程度102%,那媽媽是100%,這樣你可以懂?」
女兒如此有善心勸解傷心的媽媽,但當媽媽的我其實很自私.因為,如果有人問我,你女兒當中誰比較投緣,我會選老二,雖然如此,我一直也相信兩個女兒都比較喜歡我,應該是過於相信母親的偉大.

仔細想一想,我自己跟妹妹也有一樣狀況,我跟媽媽相處得比較不好(不至於不好,但也不是完美),相反地,妹妹跟媽媽感情蠻好,要說跟爸爸的關係,換是我比較好,妹妹不好.人嘛,一定會有說不上來的性格相合,雖然我不甘心我跟老公之間相距的2%,不過也沒辦法給她勉強來.

通常我跟老公在樓下睡房休息,而兩個女兒在二樓兒童房睡覺,不過他們也喜歡跟大人一起睡,小朋友要求這樣做,順理成章地老大去樓下跟爸爸睡,老二開心地跟我睡.我也好喜歡抱著老二躺著,喜歡聞聞她仍然散發的奶味,徐徐地能體會甚麼是幸福,幸福到無法控制自己體內的睡魔,結果不知不覺地一起入睡.常常覺得,她對我來說好像是個永遠的寶寶,說不定我用對待寶寶的方式來愛她.我這樣的態度往往會引起老大的不滿,招惹老大的嫉妒,可能這就是那個2%的由來?

老大是我的驕傲,她承擔愛情裡面的這個部分,但,如此而來應該是比較虧她的吧.要是,她對鋼琴,對學習,都滿足媽媽的要求,才能成為媽媽的驕傲,這樣真的難堪了,這絕不是對待孩子該有的方法.我儘量不要這樣做,不過,還是不由自主凶凶地讓他努力,更何況她做好後都會忘了給她抱抱為獎賞.也就是說,我偶爾讓她過來,再緊緊抱住她,是為了彌補愛情的欠缺,而不是從心裡自然湧出來的愛情高漲.可能也是她年齡有關?

妹妹是永遠的寶寶,而姐姐是自從她妹妹出生的那一瞬間已經畢業她的寶寶時代,儘管我一向沒有忽略過她,但是對待方式當然有改變,我的注重遷移到"培養她","單純愛她"已經是其次了了.
但是呢,今天姐姐還沒回來的下午2點,妹妹拿來相簿讓我陪她看,裡面都是小時候的姐姐,一張又一張令人想起老大的可愛,當時她還沒有姐姐這個職名,單純是我心愛的寶貝女兒,都是我幫她拍的,用心幫她留紀念的,幾百張相片,使我眷戀那年我跟老大的蜜月,想起她開始學上馬桶方便,邊哼著邊努力大便的她,光在旁邊照看就心裡湧現莫名其妙的愛情波浪,忍不住去抱住她,她又邊哼著邊說「媽媽,不要了,便便的時候,不要抱抱」 不知我多麼愛過她這樣的天真!

剛剛我跟兩個女兒一起泡澡,我把她拉過來,緊緊抱住,說「不知還有多久可以這樣抱你」
她把整個身體都交給我,放鬆自己在溫水裡飄飄,似乎出神的跟我說「還很久啊,永遠啊」




舊網誌在 here ♥ 請按「讚!」到你的Facebook or Twit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