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跟臺灣對食物的想法很不一樣,我總這麼覺得.因為臺灣在外面賣的東西都很便宜又好吃,基本上在家裡不煮東西也可以活得下去.那日本呢,還是這樣不行,都要自己動手動腳才可以當稱職的媽咪,這樣觀念很強.(其實我個人想...如果在日本也有那些便宜又好吃的攤位,就不用自己動作很多了,我也不會覺得臺灣媽咪很懶.)
日本媽咪跟臺灣媽咪對便當的想法好像也有很大的差距.日本很多幼稚園還是采取從家裡帶便當上學的方式,應母親們的要求,併用"給食"(供給飲食)的幼稚園雖然越來越多,但是100%給食的還是不多.我家女兒的幼稚園采取一半一半的方式,禮拜1,4是給食,禮拜2,5是便當,禮拜3 是半休日.所以,按照這個日曆,媽咪自己動手弄午餐的共有3天.而且,在忙得要命地一大早,要準備便當的確給我們當媽咪的不少壓力.不過再抱怨也沒用,既然如此,還是自己找功夫來省點時間比較好,是吧!
我這個夜貓子,絕對不可以把自己的睡眠時間犧牲掉,一定要在7點整起床,限制在1小時之內要完成下列所有的事情.

1. 指揮小孩換衣服.
2. 給她們吃早餐.
3. 給自己吃點東西.
4. 開洗衣機.
5. 給她們吃水果.
6. 自己換衣服.弄化妝.
7. 讓女兒寫家裡的功課.
8. 讓女兒練琴.
9. 收集拉圾.
10. 催她們準備上學,(洗臉刷牙)

已經這麼緊湊的行程裡,禮拜2,5 還加上做便當.所以,沒辦法在做便當這個作業上花太多時間.最近好像不多了,但是以前有很多媽咪喜歡(?還是被逼的?)做公仔便當,我都不去參加那個領域了,第一原因是我媽都教我「食物不是玩具」的家教.第二是...我懶得去弄~~!

對於便當,我講究的只不過是幾個簡單條件而已.其中最重視的是色彩.很久以前我媽幫我準備的便當常常是一面茶色的,一打開,就不但讓我失望,也讓我覺得不好意思,因為朋友的便當都是鮮艷奪目,而我的是茶色....所以我絕對不要做一面茶色的便當,這是我唯一的宗旨.
第一個便當是「手作餃子便當」.前一天跟小孩一起包餃子,那個時候順便把一些他自己包的餃子留下來,隔天為他再煎煎,放進便當裡可以把它當成"今天的主角".這時候可惜家裡沒有迷你番茄,所以有點少了配色,不夠美.第二個便當叫做...「非常快速便當」也可以叫「糟了睡過頭了!便當」.第二個和第3個差不多,都是利用冷凍的東西.尤其是對我很方便的是「冷凍mixed vegitable」(玉米+紅蘿蔔+綠豆).你可以看出,我把它分開放的,是在奶油裡面煮一下之後,綠豆放在白飯上,玉米放進小杯子裡,這樣做的.營養不會改變,但是看起來更美,所以...我相信,便當的容貌一定會影響到孩子的胃口,這樣,甚至間接的影響到營養吸收率也說不定喔.

一樣的有時候想要給小孩更多的驚喜,所以有空的話,會做一些可愛造型. 心型的雞蛋是很簡單喔.先做普通的煎雞蛋,然後把它斜切,再組合起來就很像心型啦!!
還有還有,雖然有時候會忘了買,但是基本上,要做色彩美
的便當,迷你番茄和花莖甘藍是不可少的.花莖甘藍,先煮一下之後我都把它冷凍起來,這樣一個一個的拿來用.很方便.

其實,我對於便當並不是很認真的媽咪,但是我這幾年的便當生活當中,頂少都讓自己遵守那些彩色方面的起碼規則,所以能受到孩子的讚賞,說是「媽媽的便當最好!」,因為自己知道那些反正都是「快速便當」所以覺得有點尷尬,雖然如此不過孩子高興那我就高興,那很好阿!
而且,重視色彩有另一種意義.營養.有色彩的營養當然多.多吃綠色,紅色,都對身體好.
好啦,今天到此為止.我會繼續拍便當,繼續向你們介紹我這個懶惰媽咪的快速便當系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