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Music, No Life.」

這是一家非常有名的唱片店的標語...也就是我老公的人生口號.他愛的音樂風格涉及到很多方面,最喜歡的是搖滾,也會聽R&B,也喜歡跟小朋友一起聽J-Pop,K-Pop那些方面的偶像音樂,還有喜歡聽搖滾+爵士的融合樂,爵士+古典的融合樂,還有甚麼呢...總之幾乎甚麼都聽.雖然對真正的古典音樂沒有很大的興趣,不過如果今天他突然被放逐到一個無人島,他身上只有一個收音機,而播送的一直是古典音樂,如果是這樣,我相信他會一直放,不會抉擇不聽.但是,他身上一直帶著他的iPhone,裡面裝了數也數不清的音樂宇宙,所以剛剛那個假設,前提條件已經是不太可能的.在我腦海裡好似看到他留著長長的鬍子在白色海灘聽著他最喜歡的搖滾,等著救助.

對我自己來說,音樂並不需要一直在放的.我也愛寧靜.比方說,今天外面下著雨,它的沙沙沙給我一種描述不上來的心理安慰,我喜歡這種自然環境給我的BGM.雨聲,葉聲,風聲,都愛聽.甚至在前面公園裡孩子們開心玩的聲音,都會覺得好聽.

老公就正好相反.他整整24小時都需要音樂的人.別說在上下班的公車上聽iPhone,還在他的辦公室放音樂,連在泡澡的時候都要聽他的iPod,你會指出我錯了他在睡覺的時候就不聽音樂吧,那我說你錯了,他連在夢裡都聽音樂,證據,我有時候被他唱歌的聲音叫醒!!
他通常一到了家裡,就馬上把他的iPod連結到BOSE的小型音響,如此給家人在被逼的方式來陪他一起聽音樂,我家兩隻從小就在這樣的環境裡面長大,所以都會配合爸爸一起欣賞,一起唱搖滾,還會合著跳舞.其中低音太大的那種類型我就很不慣聽,雖然跟他在一起已經有10幾年了,卻還不太接受那些音樂類型,只會覺得不舒服.但是多虧他天天把多種類的最新音樂帶回家,我也見識了不少有意思的現代音樂類型,這是在夫妻之間存在著不斷的互動才有的收獲.我在廚房洗碗,聽到又刺激又舒服的鋼琴音樂,問問老公「是甚麼音樂啊」,在客廳聽著音樂看書的他回答說「這是→Pia-no-jaC← ,不錯聽吧,他的音樂風格很特別,手技也太棒了」,云云.越說越有聲有色,聽著他講話,覺得很溫暖.的確,「No Music, No Life.」

這麼愛音樂的他,雖然如此不太會樂器.他小時候有學過幾年鋼琴,但是一直不喜歡練,現在連一首都不會彈.他跟女兒說,爸爸小時候練琴都不認真,到了現在才覺得很可惜,如果爸爸會彈鋼琴應該多好,所以爸爸希望你繼續學,爸爸知道你有時候也會覺得很麻煩,但是爸爸相信以後你能了解現在的努力跟辛苦其實是很值得的.老公並不抱著讓她唸音樂大學甚麼的那種過高的期望,這點我也一樣有自知之明,我們不像那位虎媽那麼嚴格,我們兩個都希望的而是,女兒在她一輩子都可以跟音樂好好相處,比方說要參加學校的樂隊,或跟朋友組成Girls' band,或參加市民交響樂團,...在這樣的局面需要的起碼能力,是在她小時候才能培養的.因為我們兩個都是小時候糟踏了這個機會的人,所以很清楚,趁現在,趁現在讓她專心點,才能養成該有的程度.

幸好女兒目前的成果還不錯.已經遠遠超過我或老公小時候的程度了.我想,這還是我家整個家庭被籠罩著的「No Music, No Life.」 氣氛給她帶來的成果.我小時候我媽基本沒有陪著我練琴,也沒有看到她主動的欣賞音樂.老公的爸媽呢,也同樣的,我從來沒有看過他們主動的聽音樂.其實也是難免的,他們小時候日本社會還在戰後的混沌中,社會才剛開始復興,普通家庭怎麼會有樂器啊....大概只有收音機就算好了.我媽跟她爺爺一起聽收音機,播送的歌曲令她歡心雀躍,不過她並沒有親自接觸到音樂的機會.然後隨著他們長大日本經濟狀況也一直提高了,他們後來當父母的時候日本剛好是在叫做高度經濟成長的那個時期,工作忙得不可開交但同時也不知不覺的富裕起來,轉眼,鋼琴不再是夢想中的東西,讓孩子學鋼琴也是很普遍的事情了.

因此他們趨時給孩子買台YAHAMA或KAWAI的漆黑又光亮的鋼琴,送孩子學鋼琴.有鋼琴的生活,對他們來說,應該是代表著歐美生活方式的徵象,到手了鋼琴,就到手了美好生活.他們就不知道一個事實,孩子學音樂,一定需要家人的幫助,家人的熱情.我並不是抱怨,也不是找藉口,只是自己成了兩個女兒的媽媽,讓女兒學鋼琴有4年,我才有了這個答案.想來,我那個班裡最受老師寵愛的女同學,家裡有她媽媽從老家帶來的大型鋼琴,而那位大小姐風格濃濃的媽媽當然有鋼琴的素養.雖然這麼說,我還是很感謝我父母讓我學鋼琴,儘管我不但不是優秀的學生,而且是一個落後的,但是,自己都不知道為何這樣一直願意繼續學鋼琴,父母又讓我繼續,多多少少有了音樂最起碼的修養,因此才能參加了中學的吹奏樂隊,在那裡面享受跟大家合奏的樂趣,而那個時候吸收到的音樂深奧的欣悅,一直到現在令我組成一個「No Music, No Life.」 的家庭的最基本的動力,我們爸媽那一代的人做不到的部分現在我來彌補,我如此相信.總之...在一個家庭的音樂文化非是一朝一夕之功,頂少要有兩代的時間,是這樣慢慢完成的一大事業啦!!

周末.客廳,充滿著陽光.
老公在微溫的原色地板上盤腿坐著,默默的拿來一把吉他,是他30歲的時候狠心買的,徐徐地翻開樂譜,靜靜地彈起吉他.有時候是為了他自己唱,也有時候是為了讓我唱.雖然只會彈和弦而已,而且有時會彈錯,但是我總會覺得,這是一個害羞到無法再害羞的日本男子,無言中傳達的告白;沒有音樂,就沒有人生,沒有你,一樣也沒有生活(哈! 我是不是感覺太良好?)...我跟他如此相視而坐的唱歌,孩子就吧噠吧噠地跑過來.「爸,你幫我們彈The Bear Song吧!!我們來唱!!」


舊網誌在 here ♥ 請按「讚!」到你的Facebook or Twit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