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來就是蠻天真的人.女兒上了小學已經3年了,一次也沒有考慮過特別的補習活動,都是「順其自然吧」的心態來對付.讓她學鋼琴,學遊泳,我看她已經忙得差不多,其它時間都想要讓她跟朋友玩,不然她不能學交際.我妹看我這麼做,好像心裡卻非常的焦急,說「你這麼做,對小朋友不好耶,難道你可以接受嗎,到時候她成為那種"14歲的母親"」

我妹的想法有時候也太誇張了太離譜了.說甚麼14歲的母親?? 你,電視劇看太多吧!! 你少拿那些可怕的劇本跟我家女兒相提並論.「哎唷,姐姐,現代的孩子啊,那麼早熟,又不是只有在電視裡面發生的事喔!!不知她會不會被朋友帶壞」 我妹的語氣相當強烈,看來她真的擔心我家女兒在公立學校被甚麼壞孩子影響.我想說,「你對我們家的小朋友有點信心好不好,她怎麼會變成14歲的母親,她沒事的,不管上公立中學還是私立中學,她都會做她自己的啦」想這麼說...雖然想說,我正要開口時察覺到,我的心居然有點虛.日本國家的學力水准越來越下降,公立學校教員的能力不足問題也常常上報,的確有可能事情已經不再是像我們小時候那樣的.而且我妹也是好心提出意見,都是為了我家女兒的好,這些我都了解,不過...雖然如此,我還不想讓女兒提早送到補習班,小朋友有小朋友的時光,不能錯過的燦爛時光,我認為這也是小朋友成長過程的主要營養之一.我妹看我左右為難就邊嘆息邊說,「那你可以讓她考這個了」

「全國統一小學生考查」http://www.yotsuyaotsuka.com/toitsutest/

是一家以輩出很多尖子而聞名的連鎖補習班大公司在全國舉辦的考查,為了收集現代小學生的學力資料,他們為家長跟孩子準備的說明會,預習課,考查,分析,復習課,...整個流程統統都是免費的.如此推出有點離譜的優惠而讓更多小朋友參加這個考查活動,即便兼是一種逼家長恐慌而讓孩子送到他們補習班的宣傳活動的花招,對我們老百姓來說,這還是可以得知孩子的學力程度的,求之不得的機會.想要參加考查,同時不要加入補習班的人,只要自己堅持一點就可以了,不管老師跟你怎麼說你都假裝聽其實聽不進去就可以了.只要你假裝想想再說「嗯,要不要上補習班,還是得跟孩子商量商量吧,他那麼喜歡練鋼琴,現在下課後的時間有點緊湊,我覺得她挺可憐的啦」

今年6月我女兒第一次參加他們的統一考查,那時候是被媽媽(跟媽媽的妹妹)逼的,她硬著頭皮去參加.事前我讓她嘗試一下統一考查的過去題,她擺明了表示嫌惡說「媽,這個國語問題,我根本看不懂耶.文章也太長了,學校的考試哪一次有那麼長的.我不想去」 我說「怎麼說,你試試看吧」 她又說 「我不要,因為沒有意義!!」 直至此時我老公出面幫我說服她說;「你不要這樣放棄,世上連一個事情都不會沒有意義」 我插嘴說「對啊,你看奧運的人說"只要參加就有意義"」 老公制止我說「不,只要參加哪有意義,既然你要參加你去儘力嘛」 哇喔,我老公難得說話這麼帥(失禮!),不過對女兒會不會太嚴格? 她才是八歲耶.

如此,我牽著她小小的手而到考查會場.到了馬上就被老師分開的我們母子,女兒進去考查教室,而我當母親的進去家長說明會,雖然八歲的她沒有表示不安而跟著老師走,不過我心裡一直擔心她會不會太緊張.考試完畢,我去接她,看到她的臉孔都是一種假裝帥氣的心灰意冷,我決定帶她去對面一家書店.書,她很喜歡書,不過她不太敢自己讀,都是請我為她講,她連漫畫都不敢自己看,這點我早就擔心的.我帶她去兒童書的櫃位,說「我給你買書,你自己看的書,因為你太不喜歡自己看書,所以像今天那種國語問題你會覺得生疏的」她盯著我,我拿起一本書,繼續說「你看,這些可愛的兒童小說,怎樣,你要不要看?」

那天買給她的一本至於「小公主」的冒險書,封面是一個可愛漫畫化小公主微笑著,題目都用貼金箔方式來討好小女生,不管它的外貌它的內容,重點是她會不會喜歡,結果她喜歡了,從那天起她開始學自己看書,而且幸好它是連續的書,她說她要看下一集,糊塗的媽咪馬上上amazon幫她訂購一套(當然查查二手的,省了一筆錢!),可愛的女兒越看越快,一本又一本的看得精光.這就是考查讓她踏上的一步.後來,我妹帶她去大阪的時候,我妹買給她漫畫書,住大阪的半月時間她也在漫畫世界入魔了,這點害我擔心另一個問題(是不是太多時間花在看漫畫阿),不過,還好,只要看習慣活字,就算是很大的進步了.

女兒上周參加了秋季全國統一考查,上次考完之後一直唸唸再也不要參加之類的話,這次考試剛完畢而我去接她時,她竟然跟我說「這次考得挺好玩的!」女兒,表情明顯地多了一份自信.這就是「長大」喔.這次你獲得的成績媽媽其實無所謂(呵呵,老實說...不至於無所謂),而聽到你這麼說媽媽就開心了!!(雖然這麼說,因為她說這次填了全部的欄,所以媽媽心裡有點期待呢.偷偷跟大家公開...6月那次她國語的成績...只有20分...正確起見...是以150分為滿分的考查!!)

我自己很天真,換言之很單純的人,根本沒有信心能養甚麼孩子這種沒頭沒腦的寶貴的東西.但是,媽媽也想要一起長大,想讓你見識媽媽以前沒有看到的東西.雖然我不要給你太大壓力,不過還是讓你發現你自己的專長,自己更美的夢想...喔!當媽咪的要采取最平衡的心裡狀態來進行育兒這個人生中不能重做的任務!! 總之,只能說,女兒,多學多玩多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