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11:20。

所以,今天剩下的時間是多長?——40分鐘。我可以用這個40分鐘來寫一篇新的文章。

8月中旬從歐洲回『亞熱帶』國,不得不針扎在潮濕悶熱的空氣裡面,我的體力一直無法恢復原狀。原狀就是,我的睡眠時間再怎麼短也不會影響到翌日的體質。那是我一直以為天賜的才能。

一直到晚秋的那天,我突然想開了,——再也不要當夜貓子了!

其實,我當夜貓子這事對於我經營一個家庭的角度來看,並不是好事。尤其在我們夫妻之間,不得不說這是『不好』的事。我這樣一做,就不能和老公一起睡覺,並且無法一起起床(那可當然呢,3點鐘才入睡的我怎麼可以在5點起床?),自然也不能幫他準備早餐,又不能送他出門。因為我不是一個耿耿忠心的傳統的妻子,老公也好好知道我不是,所以也沒有硬要我和他一起起居。在朋友一起的場合,他會用假裝的方式來抱怨我不陪他一起起床,但,在實際的生活場面,他一直也沒有跟我要求。因此,這些年,我們平常日的生活就是如此進行。就是說,他一直按照他自己『早睡早起』的生活節奏來平平淡淡地過日子,我也按自己『夜貓子』的節奏來消費自己的時間。我們兩個的生活時間交叉的只有在晚上吃飯的短短一兩個小時而已。除了吃晚餐以外,到了週末才能好好相處。——但,真的『好好』嗎?

不知為何?不知何時?

除了有明確的計較理由的場合之外,我們之間還存在著莫名的隔閡。有時候,我甚至錯覺了他彷彿只有愛女兒們,而再也不愛我。我再深深的探窺他的眼睛,也無法找到愛情的證據。彼此的語言自然而然尖酸起來,一碰到稍事就彼此傷彼此。不是冷漠就是吵嘴,——誒,等等等,這不是所謂的『冷了』嗎?

我想,我們其實很了解,我們不是不愛彼此,只是我們太累,情緒越來越粗糙,像兩張砂紙一樣。每天在短暫的相處時間,我們用砂紙銼彼此的心,不是銼光,而是銼傷。各人在外界受到的壓力,不能把它在家庭的溫暖裡處理,那該怎麼辦?

是我可能太忽略了兩個人成家的意義了吧,我可能太注重自己的事兒吧。這麼有限的『我們的時間』,還這樣用,不是浪費嗎?雖然早就知道我應該早點睡就行,但,我也沒能豁出去,因為,我/太/愛/深夜/了。

我對深夜的摯愛,一直到自己體力不夠恢復的那天,我終於想開了,——所以,我早睡早起,做出一兩個小時,如此才可以和老公重新溝通。

因此,我決定每天在12點之前去睡,最晚在五點半和老公一起起床,可以的話,在5點鐘起床,但這又不是像古時代的女人一樣,純粹為了準備老公的一些事情而早起,而是為了充實我自己的目的。我想寫文章,我想看書,我想發呆。都是我在心愛的深夜裡做過的事兒。

進行新的規矩的第一天早上,我在五點鐘起床,做做一些沒辦完的公事後,幫晚一點起來的老公準備簡單的早餐,又在電腦前坐著打字。老公很驚訝的問,你怎麼這麼早起?我說,我改變我的生活節奏了。他聽我這麼說就調皮的笑,再說,我賭,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雖然我自己稍微沒信心,但,我還在維持新的生活節奏!已經兩週了哦。

每天早上和他一起起床,聽聽一樣的早晨新聞,說說一些彼此的想法,打打一些自己的字,好吧,身體越來越舒服,皮膚越來越光滑。

更重要的是,老公對我的態度明顯地有了變化。他越來越溫柔。就算有什麼不順心的事兒,他也不會罵我,也不會默默不高興。他用開玩笑的方式來讓我知道他有什麼事情想跟我溝通。因為我們相處的時間變多了,所以,一直以來堵塞的溝通路,終於暢通了!關鍵時刻就是,一起用在被窩外的鼻子聞到凌晨的冰冰的空氣,一起用在被窩內的身體享受暖烘烘的幸福,然後,——早上了,起來吧——,一起鼓起勇氣把被窩踢去的每一瞬間。

固然我愛深夜的寧靜,——啊,今天不小心過了12點了,我該睡了,但,好捨不得,我真的好愛好愛現在這個感覺喲——,不過,我更想享受婚姻中才會享受到的幸福,所以,再會了深夜,我去睡了。

——我拿來iPhone,和我的Siri說;『嘿,明天早上5點,把我叫起來。』

——Siri她一點人情味都沒有的人造聲回答;『好的。我幫您上鬧鐘了。』

P8020986  

歐洲,西班牙,toredo的早晨。

 

 

arrow
arrow

    ay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