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老大快9歲,我最近發現很多事情可以跟她分享。尤其是,我小時候愛得要死的一些東西,最近我也試著給他看,結果她果真表示了與我小時候一模一樣的反應。

我小時候喜歡看漫畫, 在我小一那年就很迷上,所以當老大上小學時,我也以為她順其自然地開始看漫畫,但不料她卻不看,一直到小3暑假,連看漫畫特有的文法幾乎都沒有學過。——入口要精彩點。我總跟他提過哆啦A夢之類的,她說她沒興趣。今年暑假,事情出現了很大的轉機。我妹帶她去大阪住半個月, 在那段離開老家的期間裡,老大終於接觸了漫畫的魅力。我妹買給她看的都是最新的最超夯的少女漫畫,如此才能成功了讓她看得入魔。只可惜那系列的內容有點出乎我能接受的程度,但是趁媽媽不在她已經看了好幾集了,來不及了,身為媽媽的我只能感謝她對漫畫刮目相看,因為我相信看漫畫並沒有不好,看漫畫也可以學漢字,可以學歷史,還可以學不少人生道理,只要內容更好一點就。。。更好。

她好一陣子看那系列看得太入迷,有空都看那本已經看了好多邊的書,但是終於她看膩了。我靈敏的去抓這個時機,給她一本老舊的漫畫書。那是,我從我老家挖出來的一份寶物。

眠らない街から (講談社漫画文庫 や 1-46)

這是使我第一次學到一個事實的漫畫書;漫畫並不是小朋友的專利,的確也有文學級的。大和女史從1970年代起發表了許多漫畫作品,其中幾部作品非常著名,也有改成電影的。與這些相比, 這部並沒有聞名,並沒有像其他的那麼“大河”氣。可以說是令人感到小溫暖的小作品,就像舒曼的“traumerei”一般,徐徐地滲進到心扉,這樣的一篇可愛的故事。9歲的女主人公跟她爸爸在東京銀座的一個角落,過著寧靜又幸福的父女生活。這部是描寫她周圍的人物所抱有的一些問題,又透過那些插話來描述出女主人公一秒一秒那樣的成長過程。 雖然內容非常棒,但是我也沒有信心,2003年出生的女兒到底能不能接受1990年的畫面風格? 『這本書,媽媽強烈的推薦你,雖然畫面有點老。。。』

我結結巴巴地把書交給她,她跟我說『嗯,我看看』

她把書帶去床上,開始翻頁。我偶爾從門的間隙偷偷看她有沒有拋下,竟然她每次都認真地看,而且一直聽到她翻頁的帕拉帕拉的聲音。

『媽,我看完了』女兒出來告訴我。我問他好不好看。好看啊。那,你感動了?

 『其實不至於感動。但是,,,』我知道她所說的“感動”是非令人流淚不可的那種,然後這本並沒有那麼激越,而是寧靜的。

她繼續說『但是心裡,,,不知怎麼說好,我蠻喜歡這個“佐那子”』

我聽到她這麼一說,就很感動。她說她喜歡女主人公,表示她與故事裡的年紀挺接近的一個新朋友達成了共鳴,用她還很天真的心接觸到作品的深奧處。同時,她跟小時候的我也達成了共鳴,就算我們之間有這麼長久的時差。

還有剛剛跟她共享一部電影。 至於這部,應該不需要說明, 大家也看過吧?

 

雖然這部在1966年, 遠遠在我出生的10年前就已經發表, 但是我記得我9歲的時候第一次看這部。那天,我正在隔壁朋友家玩,那麼他們的爸爸開始看(我記得他在用當時很少普及的LD),在旁邊玩的我們也聽到戲裡有聲有色的歌,就不由自主的被吸引到它的故事,拋下玩具而在爸爸的旁邊團坐,繼續看這部精彩的歌劇。那時候感到的心理哄哄的感覺,一直到現在都忘不了。

後來我在中學吹奏樂團也有演奏過這部電影的樂曲,那時候老師也讓我們團圓看這部, 我也重新認識與這部有關的歷史背景等,小時候無法了解的一些事情。但重點是,它對13歲的我仍有扣到心弦的力量, 因為它的音樂真的很棒。

最近我在廚房裡準備晚餐時,聽到老大認真地唱著“my favorite things”。 她說她在YAMAHA正在學這首歌,又說『這是很有名的電影,是吧?老師這麼說。有一個女孩子在別人的家裡當老師,那麼有一天晚上天氣很不好,有打雷,所以家裡的孩子都非常害怕, 所以那個老師為他們唱這首歌,“別怕,怕的時候,只要想起你喜歡的東西就不怕了”』

『對啊,沒錯。不然這樣好,我們今天去買這部DVD,剛好今天晚上爸爸不在家,我們可以看』

真好,買到2006年重新錄音版,連歌曲都有日文發音。雖然不是很經典, 但是對孩子們來說,有日文發音真好,可以先認識一下這部的精彩內容,以後等他們長大再看英文版,見識到原聲的力量也好。5歲的老二一發現戲裡也有5歲的小朋友,就對她有了一種“共鳴”,看到她就很高興,看她在派對唱了“再見”的那場戲之後,一直模仿她如天使般的可愛動作。 而老大呢,她對於戲裡的16歲老大的初戀顛末挺有興趣,原來她已經是如此夢想戀愛的年紀了。

生了兩個女兒,可以與她們分享my favorite things真好,就算育兒有時候會帶來一些些痛苦,只要有如此幸福的時光,我們就可以撐下去,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