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1436  

我愛我的筆記本。

它們是我學中文的好夥伴,沒有它的作陪我就不能開心的學習。我跟它們朝夕相處,情愫很深。

大(B5)的是抄寫文章用的,而小(B6)的是為了整理生詞用。

論抄寫文章,我正在拿來子敏先生的叫做『小太陽』的書抄抄,那是,我的台灣朋友之前送我的。她是非常有品味的人,她送我的書都很好看,中文又很好,很適合拿來當課本的。其中最易懂的就是這本『小太陽』,於是,我每天早上上班之前,都會正經的坐著而把它寫下來。一邊寫,一邊唸,那些文雅的中文。

整理生詞的話,我天天透過網路看台劇的時候,一邊認真看劇情,一邊學它的台詞。電視劇其實是有聲有色的好教材,戲劇裡面也有不少成語可以去學,還有比較口語的說法,我也對它感興趣,再加上,台灣的電視劇都付著字幕,更為適合學習語言。每當看到新的成語,我都會把片子靜止,然後在這本粉色的筆記本的新的一頁上,把詞語寫下,之後再查詞典看看那是什麼意思,然後把詞語的意義以及用例都好好的寫下來,好讓自己以後翻翻筆記本就可以複習一下這些已學過的內容。我一看內容就可以想起那是哪場戲的誰的台詞,比方說下面貼著的相片裡面的『無可救藥的正面思考』是沈杏仁的事了,然後說的人是那個劉禹樂。我都可以想起樂樂那個時候的表情以及語氣。我想,這樣把詞語連接到一個畫面是有助於開發你的腦內語言野。光盯著文字,沒辦法把它吸收成你的內在。

總之,像我一個非常非常認真去學語言的人,不可少好教材,更不可少好的文具。筆記本不能隨便買,不好用就不好學,還是要有品質好些的才行。

我也有我自己最喜歡的文具系列。下面介紹一下我出生入死(!真的耶,學外語真的是一條險路!)的好姐妹們吧。


小的是『Rollbahn』的筆記本。http://www.delfonics.com/

它的外表看起來好像是歐洲文具的簡美風格,但其實是一個在1980年代建立的日本(中小型)文具公司的產品。設計好,用起來也很好。它每頁都有隨時可以撕開的點點線,不僅如此,還有後面有三張透明口袋,很少遇到筆記本有這樣的體貼入微,對吧?

DSC_1438  

介紹一下我用它到底怎樣用,你看,我連『飯菜』都寫了,因為,,,像我這樣的外國人,在學初級中文課本的時候,往往漏了這些很簡單又日常的一些詞語。所以我在電視劇裡面看到這種詞語的時候,雖然意思懂,但為了確認起見還是查查看。還有,你會不會注意到,我在寫筆記的時候都會用簡體字,但又沒有標準的簡體字,我的就是組合式的,日本的漢字加大陸的簡體字再加台灣的繁體字,這就是我的中文字。那是由於我當初跟大陸老師學中文,後來就自己看台灣的書來繼續學,但有時候真的很懶得去寫繁體字,因此往往會這樣成了。哈哈,不管了,這些都是為了自己寫的,又不是為別人寫的。寫公文的話,我會用電腦打,所以,以輕鬆為主吧,請不要見怪!

昨天,老二拿起這本而問我,(而且十分含有責備的語氣)『媽媽,為什麼你這邊(左邊)都沒有寫字啊,幹嘛這麼浪費!』,她是跟我通常罵她的語氣一模一樣,也對,我真的連一個詞都沒有寫在左邊。我跟她很客氣的解釋,『是這樣的,因為媽媽之前發現,有些詞以後再學到一些不一樣的用法之類的,所以先不要太密密麻麻好了,不然想補寫的時候就沒辦法。』老二仍是用很詭異的眼神看著我,說『是嗎,但很多書頁還是沒有寫什麼耶』。。。對不起嘛,那是媽媽不夠用功的證據了,以後我會改進的嘛。。。

(今天我終於可以給他看例子了,前陣子在『小太陽』裡面學的『給台階下』這個說法,今天看『小資女孩向前衝』裡面又碰到了,所以我馬上把筆記本翻到那天寫了『台階』的部分來,然後在它的左邊空白填寫了今天秦子奇的貴婦媽媽跟可憐的沈杏仁,冷血無情的講的台詞:『我今天跟你開這個口,是給你一個台階下』。)


大的是『燕印』的筆記本。http://www.tsubamenote.co.jp/

你看看他們的網站吧,跟上面的delfonics非常非常不一樣,就是一個非常『土』的網頁。可是我覺得,他們的土其實表示他們的堅持。燕印公司的歷史比delfonics比較久,在1947年在東京台東區開廠。台東區在於東京的東方,是所謂的『町工場』(小型的工廠)集中的地區,然後,這種『町工場』的老闆很多都是很有毅力,而且對自己的製品很有自尊的人,我想,這個燕印的老闆也不例外,照例一樣對自己的製品很有信心,所以才會如此表明自己的想法以及製品的優點在於筆記本的後封面。

DSC_1437  

儘管外國朋友常常給我們,日本的電器製品很棒,高科技的東西很棒之類的讚賞的話,但我倒覺得,其實這些最基本的製品的棒才表示,那個國家製造業水準的高。這些很盡心用心地完成的筆記本,我想到哪個國家都不會找到的。說到這點,我也想起一件事來了,以前有人跟我說過,『你看書的紙質,就知道那個國家的文化水準』。之後,我爸爸去中國出差,為了他的用功的女兒(就是我),從中國買回來一些柯南的漫畫書,因為他早就知道,我每次去台灣都會把一堆柯南的書買回來當我的教材(就在那家『亞熱帶書店』買的哦~)。爸爸專程從大陸買回來的柯南,尺寸小,紙質超級不好,印刷品質又超級不好,甚至有些書頁漏了(這樣怎麼看懂故事?),而且好像並沒有授權的正印。那是差不多10年前的事,後來我爸爸也退休了不去中國了,所以最近並沒有接觸到中國的漫畫書。不知現在他們那麼快速地富裕起來了,漫畫書的文化水準,應該也大大提高了吧?

——話說回來,燕印的紙質,比其他日本著名的筆記本公司的筆記本還要好。雖然如此,小時候,我都覺得它的封面設計得太嚴肅,看起來老老的,一點也沒有可愛之處,所以自己不想用。但是常常看到老師拿著,可見對大人來說它是一種很好用的筆記本。光陰似箭,換我喜歡用了。現在,它封面的設計,我倒覺得很復古很有格調。紙質寫起來也不滑不粗,很好寫,不然我的手馬上會發麻,因為我要抄寫的字也實在很多。


此外,筆記本一定要有它的同事才能完成它的工作,對,就是筆。說到筆的話,我一定要SARASA圓珠筆,它名字就是很順滑的意思。http://www.zebra.co.jp/pro/sarasa/index.html

它的顏料很好,拿起來也很好握住,可以換零件所以很環保,如此我愛SARASA的0.7。不要拿來100日元商店的筆比較好,尤其是當你要認真學某個東西時,還是選比較好一點的吧。反正,價錢頂多也差幾十塊而已,然後用起來一定會有很大的差別。雖然我也蠻喜歡逛100日元商店,不過,我的中文學習,還有女兒的學校功課的部分,還是不要跟他們買東西比較好。上次,老大說100日元商店的筆記本設計都很可愛,同學都在用,所以我給她買了一本國語筆記本。封面是可愛小熊的畫,於是女兒很高興地帶著它上課,結果咧,那本筆記本,光用了一天,就壞了,封面脫掉了。我跟女兒學了,不要以貌取人,經典的東西還是有它的好處,雖然設計得沒怎樣,下次還是買文具公司的筆記本吧,女兒也乖乖地點點頭。


 

雖然我剛表明了燕印筆記本最棒,有點尷尬這麼說,,,但是我也想要試試看這些筆記本。這是法國Chene的筆記本,好像也是如同燕印一樣歷史比較久的經典品。 哇塞,它的封面太太太太漂亮,不是嗎? 充滿法國 Art Nouveau(新藝術)的風格,怎麼法國的東西都有令人出神的法力。我最近開始賣這家的筆記本,但是老闆自己卻還沒有用過,最好是自己試用看看才是盡責,但,我買筆記本的時候,一定要有買它的目的,抄寫,整理詞語,都有稱職的筆記本了,不能劈腿。除了已經佔位的那些目的之外,目下並沒有理由把它買下,真不知該如何才對呢?我也不想要把它當成收藏品。好了,慢慢擬理由,一定可以找到藉口的,反正我非常喜歡寫筆記,總會有可以寫的,是吧?


 

 

arrow
arrow

    ay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