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519.JPG

我的好朋友前陣子在臉書上發表了至於婚姻生活的心得,寫得非常感人,我也想跟你們分享。

______________


今天我很晚回家,發現這些事情。


1.  小朋友把明天想要請媽媽幫他們準備的東西的事,統統寫成一封信,而且把它貼在媽媽容易發現的地方。

2.  老公給小朋友吃的晚餐,都不是從外面買回來的而是他親自煮的。

3.  老公洗好女兒的便當盒,筷子等的東西。好讓我馬上開始幫他們明天上學的準備。

我不僅在職場有好同事支持我,而且在家裡也有好侶伴願意分擔家事,協助我完成公事。

剛回到家的我,先洗了他們晚餐用的盤子,現在邊整理曬好後三天沒整理的衣服堆,邊享受心裡滿滿是對家人的感謝的,那些溫暖。
我們一對雙薪夫妻,帶著兩個女兒,要是我們彼此主張『是我為了你做的!』這樣計較的話,我想我們很快就沒辦法了。

寧願天天感謝彼此的體貼入微,感謝孩子的健康,珍惜每一個『謝謝』。


遅くに帰宅しましたら、

・子供がきちんと明日の持ち物でママに用意してほしいもの、を手紙にして気づきやすいところに貼ってある

・夕飯を惣菜でなくきちんと作って食事をしてくれている

・遠足だった娘のお弁当箱やお箸が洗われている(こちらが明日の娘の準備にすぐ取りかかれる)

会社でもメンバーに支えられ、家庭でも役割を分担したり協力してくれている家族がいる。
帰宅し夕飯後の食器を洗い、3日間畳めず放置した山のような洗濯を畳みながら、感謝でいっぱいな気持ち。
子供を持つ共働き夫婦がやってあげた、と、押しつけがましいやりとりをしたらつづかない。

互いにありがとう、子供に対しても、健康でいてくれてありがとう、を大切にしたい。

______________

她是一個很有毅力的人,對公事非常認真,有時候甚至不嫌給自己的生活犧牲掉。他老公以前對她這種個性不太認同,他認為家庭比工作重要,雖然他並沒有反對老婆在外面工作,但他還希望她更重視家庭生活以及她自己的健康。而且,這位老公自己也很會家事,對這些事情也非常地一板一眼,看到家裡亂七八糟就會不高興,很正經地跟她說;『我們說好了沒?今天你做這個明天我做這個,這是家裡的規定,你還是要遵守哦。今天我替你做了,下不為例』 

工作能力很強所以在職場佔重要的地位的她,雖然想要做家事做得完美,又有時真的抽不出時間,如此一來,在家裡經常感到說不上來的緊張,她以前這樣跟我透露了。這並不是誰對誰不對的問題,所以,才令人非常地左右為難。

人與人之間,總有調整的能力。我想,他們過一段時間後,終於走到一個境地了,或許可以這樣說: 上了一層了。我看那些臉書語句就看得出他們的一些【成熟】:三天沒整理的衣服,以前的他應該不能接受。這表明他開始接受家庭生活中總會有的一點點的紕漏,如此讓自己放鬆點,同時也讓老婆放鬆。她開始再也不要居心叵測了,老公幫她的事情都自然而然接受,然後自然而然的感謝他。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她老公本來很珍惜家庭,很關心她的健康。當然並沒有恨她。

你或許覺得他們如此做得到是因為他們很特別。不,他們的特別並不是他們生來的特別,而是,他們透過婚姻生活中學來的【特別】。要是我們覺得自己缺乏像他們那種相輔相成,我們就可以向他們看齊,調整彼此之間的問題,用感謝的心而對待侶伴。彼此的欠缺,可以彼此彌補。

而我自己呢。我老公,有的時候,應該是工作很忙所以快累壞了吧,一到家,他就拉下臉,少說話,只看電視或聴音樂。我很不喜歡他這樣子做,也不能忍氣吞聲,所以不管他願不願意,怎麼也讓我們倆相對而視,然後邊哭著邊責備他不要這樣;『難道你不喜歡我們?你覺得,這樣值得當家人嗎?累的時候,就跟家人一起過開心的時光好不好啊,這樣才能恢復體力,不是嗎?』 儘管我這樣講也許比他的做法比較有道理,但並不一定是『對』的。這樣的時候的我,其實比較注重自己的心情,並忽略他的心境。我說的內涵就是看到他不愉快所以我也不愉快,這樣連一點也沒有替他著想。我也沒有想過他為了什麼而那麼消耗他自己。雖然我花了好長好長的時間,但我也慢慢了解這些道理,終於開始領悟什麼叫廝守。我擺明就是一個很孩子氣的人,往往不能將心比心,但,至少自己的心情充裕時,先給他一個體貼,溫柔,不就好了?不要計較誰先誰後,誰多誰少,好不好?(給自己這樣聽。哦,我怎麼這麼小氣,如此試著說服自己,還要逼自己多耐心點才能做到。)

人與人的關係是在水面上反映著的一對影子。我微笑,對方也微笑。我生氣,對方也生氣。有人會說這是所謂的鏡子關係,但我覺得,夫妻之間不是鏡子,而是水面。因為,你想想看,今天我很生氣並衝著老公把一個球扔出去的話,如果那是鏡子,整個被硬硬的球弄碎了,這樣很難恢復原狀。但是水面,要是接受一個球的衝擊,雖說被波紋弄亂,但,等一下,水必定慢慢穩定下來,最後也看得到一片鏡面而平。心情不好時,風大浪高,又是看不清楚對方做什麼樣的表情。但雨過天晴,總有一天看得到對方跟自己一樣幸福的微笑著。

DSC_05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