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35歲)與老二(5歲)的對話。

『你有沒有喜歡誰,說來聽聽』
『我喜歡那個A君啦』
『那,A君和爸爸當中,你比較喜歡誰?』
『恩,這個嗎,,,如果爸爸是51%,,,』
(爸爸聽她這麼一說,就暗想了『好險,我贏了!』)

『A君是100%』
『。。。』
(——輸得好慘。根本就是體無完膚。女生好可怕。)

                                                                              ——自爸爸的臉書引用——

DSC_0626.JPG  

對我這個暗戀派的人而言,我家老二如此天真的直率的愛那個小王子是個很棒的事情,至少是令我羨慕的。當他爸爸的,雖然她那句話刺痛了他的心,並傷了他身為父親的自尊感,但我覺得,女兒對戀愛積極一點是件很好的事。環顧世間,現代卻有好多人一直是單身,甚至也有一群年輕人很誇張,連一次都沒有愛上過別人的。什麼叫連一次都沒有愛上過人?那是否表示他欠缺了一些最基本的溝通能力啊? 在自己周圍的人當中,知道誰是對自己重要的人,其實是一個很基本的生存能力之一。人反正也是一種動物,動物本來需要一起生活的對象,又不能自己一個人活著。在野生世界,一旦失去了夥伴,你很快就喪命。現代人遺忘了這條野生規律,把孤單與自由搞錯搞混,總以為可以讓自己孤伶伶的關在房間裡,後來的結果很多都是不好的,不是嗎?……如果女兒擅長這個生存能力部分,應該開心才對,想像你孩子長大了只知道在房間裡弄電腦,讓你擔心他會不會是一輩子都單身,不如擔心他桃花朵朵開,開得不可開交。

我也不想要把她嵌進一個刻板的戀愛雛型裡去,尤其不想讓她做成一個就知道討好男生的女孩。但是,雖然她還很小,她懂得珍惜她相愛的人,我覺得很棒。相愛關係能讓她更有自信,更有魅力。這點我很清楚,因為我小時候是剛剛相反,沒信心所以沒魅力。我希望,她透過這份可愛的小愛情,能學到人該有的誠實,體貼,溫柔。

DSC_1556_.jpg  

小王子A君,他是喜歡上老二在先的。說是我家老二對他很好,很溫柔,很可愛,據他媽媽說,他每天下課後就這樣跟母親做報告。而我家女兒呢,其實她並沒有注意到他那麼喜歡自己。小班裡面,另外有一個小男生,比小王子有活力,比小王子有領導性的,老二原本比較喜歡那一個班裡明星。再說,去年的時候,女兒還不太了解男生與女生的愛情模式是怎樣的,所以從學校回來,每天都跟我講她LoveLove的人是些誰;『老師,B君,C降,D降』這樣,都包含了老師以及女同學(而且,很少提到那個小王子A君)。但是隨著她長大(你千萬不要看不起這半年的時間,5歲的孩子用半年就可以長成得很多哦),她透過好多不同的渠道慢慢學來,人的社會,要說Love的時候,對象應該是唯一的一個人才對,而她開始用她小小的心來搞定,誰是她那個唯一的對象。

女兒唸小班時,對A君很好,雖然那是她對同學起碼該有的表現範圍之內的『很好』而已,但也充分動了小王子的心。雖然如此,對方確定喜歡自己的那個直覺,給她一個明顯的定見了。她那麼小,但很清楚,落花有意流水無情的多無聊,寧願跟在乎自己的男生成立相愛狀態。這樣說聽起來她很現實,但這些都是她很順其自然的做的事。這點她跟她姐姐不太一樣。姐姐不太會這個『順其自然』,而一直堅持她心目中的王子,不管他的眼裡有沒有自己。雖說有毅力耐心,但這種類型最不好找對象的,是真的。然而,儘管妹妹得到的這份童愛也不會是一個永遠性的愛情,但是她這樣的直覺可能以後也可以培養成得如此靈敏,那麼,她今後一輩子在感情方面比較不會面對困難,不會感到憂患,而比較容易找到自己幸福的青鳥。

愛情的情形有多種,我家兩個姐妹今後也會走不太一樣的路線。老二她有尋找青鳥能力比較強,即使她找到的愛情可能比較安穩並沒有起伏的,比較少刺激,不如好好的當一個人心目中最疼的人的好。看她姐姐那樣,很默默喜歡一個人,一直也沒有拿到回報,雖然也不錯,不過,小時候一直偷偷沉浸暗戀世界而好不容易浮上來的我,還是比較希望女兒對戀愛比較積極,比較靈敏,比較幸福一點。我小時候,我媽媽跟我說,『如果你認真的喜歡一個人,總會有一天他察覺到你喜歡他的事。然後他也喜歡上你的話,你們兩個一定會知道自己是一對相愛的情侶,所以你先不用告白,如果他不喜歡你,你告白也沒用了。』 我傻傻的把她這句話當真,一直也沒有學好愛情手法。她這句話一半是對的,一半是不對的。緣分來的時候,總會有一個直覺,此時不需要語言,而順理成章進行程序就可以,這是真的。但,沒緣分的時候,一直暗戀也沒用,這樣白費時間。(我本來不該相信我媽所說的『哲理』,因為她是個唸女初中以及女高中的,足足6年的時間都沒有接觸過男生的,非常少於戀愛經驗的人。)

身為母親,想來想去,都願意她們盡量不要太委屈,可以好好的度過日子,好好的享受青春的滋味。她們交了男友,就會有另外一個擔心,不過,還想看到她們臉紅心跳可愛的青春一頁。唉,越來越想得太遠。因為我對自己的青春還真有不少的遺憾,所以不知不覺的替女兒們想得太認真。但是,當母親的可以為她們做的也有限,很多時候媽媽耍心機也沒用,甚至會惹起弄巧成拙統統給毀了,媽媽要自重一點才行。而且,絕不可以勉強讓她們替我失而復得,她們的人生永遠就是屬於她們自己的,這點我可別忘了哦(給自己聽好)。真不知,冒頭那位被女兒欺負的爸爸,對女兒們在戀愛方面的發展,有什麼樣的想法。總之,我們養這兩朵花,一輩子只能一遍而已,不知未來她們花開得怎樣,我心裡半擔心半期待,好了,先繼續給她們澆澆水吧。

arrow
arrow

    ay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