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小花園,即將收成的初夏.
對小朋友來說,可以在家裡親自採果實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可以現場吃到甜甜酸酸小小的一顆,像寶石一樣晶亮的一顆,雖然數量不多,但的確是一個好經驗. 即使她們不懂得欣賞花的美,她們也可以嘗嘗果實的味道,小朋友阿,畢竟用她們舌頭嘗得到的印象就是最深刻的呢!

兩年前我們一家人從小公寓搬到這個小透天(小別墅),我開始種各種各樣的果樹.首先種了一棵Juneberry的樹,是我妹妹為了祝賀我們新家而送的,我把它放在門口,當成我們新家的象徵樹(Symbol Tree).JuneBerry是一棵很棒的樹,它有花可以欣賞,也有水果可以嘗味,還有紅葉可以觀賞...四季都有不同的好處.而且,好像它生命力也蠻強的,因為我們家門口沒有土地可以直接定植,只好把它栽在盆裡,儘管如此,它從那麼苗條的身體發散出它最大的力量,而開那麼多花朵,來告訴我們春天的到來,之後,再給小朋友一段可以採果實那麼開心的日子.

老大前不久的一個早上出門時跟我說,
「阿,媽媽,我好期待吃Juneberry哦,所以現在有點等不及啦」
「你知道甚麼叫June啊?」
我問道,她就呆然回答,「不知道耶,是甚麼英文啊?」
「6月的意思」
「那,媽媽你說,6月我們可以吃它的果實?」
看到她眼睛亮亮的這麼說,我也覺得很開心,真好讓她們擁有一棵這麼漂亮的果樹.為了讓她們開心,我還有種了其它可以吃的哦.不論有草莓,還有黑莓,還有檸檬樹,還有紅醋栗.你們看,草莓花,長得這麼可愛...

這些結出可愛果實的植物好像擁有一定的生命力,比番茄那些蔬菜之類還堅強點,因此連像我這種有夠懶惰的人也可以養.因為...這些瓜果植物本來都是在荒原生長,長久以來都嘗到大自然給予的艱辛,就培養了更為強悍的生命力,我這麼想的.
那,人呢? 我想這個道理可以用在人的身上,尤其是孩子,不要把他們當做小王子小公主那樣養,當然要澆水,也要施肥,但是不要太多,我透過這幾年的業余園藝生活學了一個事實,就是,植物的生命力比我們想像還強悍,哪怕我們不得不離開一下它們,而且趁我們不在的時候連一點點雨都沒下,過幾天後我們回家時,會發現它們幾乎都沒事,即使外貌十分枯萎,大致的都可以復生,雖然有時候需要把它們枯萎的葉子大膽的剪掉,但是如果這樣做,大部分的植物就會重新萌芽,重新開始它們的生命,除非連根爛,然後...它們的根不會那麼懦弱的!

我記得,我在國小6年級,被有一些同學欺負,雖說欺負其實卻沒有被打之類,而那些年代的小女生用更陰險的方式來排擠朋友.本來的好朋友突然變成一群冷血的敵人,那原因呢,已經過去了無所謂了,可能一方面是我的自作自受,又一方面是思春期的女生特有的無聊原因這樣吧,那個小惡意在很多同學的見死不救還有幸災樂禍裡面變成更大的惡意,總之我還記得那年沒頭沒腦的委屈,其實在那半年裡,我受到的傷不是肉體的,而是心理的.從現在的時點回顧,那年還真是一段受罪的日子,考驗的日子,在那一段時期,我綠油油的葉子通通被撕下,我可愛的小花朵也通通被拿掉,這樣的折磨足足有了半年之後,我上了中學,發現了好險我的根真的沒事,可以重新開始發芽,發根,找回自己快樂的日子.幸好,後來吸收到的營養又不錯,讓我生長無阻.然後...一直到現在呢,雖然我經過了幾次挫折,但又有了不少成「果」,其中我最珍惜的「果」當然是我的兩個女兒啊!

今天出門時我注意到前幾天還沒呈紅的草莓開始變紅了.它簡直像顆燦爛的寶石一樣美...美到令我看得發呆很久.
下午老大下課回家的時候我提醒她看看草莓,聽到她開心的喊叫聲,也有了信心,我這樣讓她們接觸生命的機會就對了,她們會學珍惜生命,那麼,以後遇到甚麼樣的熬苦,她們的根子也不會枯死,她們一定懂得珍惜自己生命,我也可以在背後繼續澆水,曬陽,施肥,期望著有一天看到她們結出既可愛又好吃的「果」.

****
附記: 你們應該會想「在橫濱今年可以吃院子的水果?」,其實連我自己都沒有明確的答案.三月中旬在我們橫濱的上空也充滿了從福島飄過來的輻射性物質,現在在表土上堆積,我的小花園也不是例外.雖然看不出來,但多多少少有.輻射物質已經污染了我的小花園,間接地污染到我心愛的孩子們.想到這個事實,我覺得在我體內湧現一堆憤怒和悲哀.無能為力.我這陣子天天看著可愛的水果一個接一個地長出來,想了想要不要讓孩子們吃那些,最後決定讓她們吃.數量不多,輻射量也(比災區)沒有那麼多,所以不會有嚴重的影響,不如讓她們享受親手採親口吃的歡悅.但是我這次給自己刻骨,不可以甘受核能,不可以袖手旁觀給它奪走我們孩子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