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愛躺在綠蔭下的草皮上,邊看女兒們像兩隻蝴蝶似的跑來跑去,邊喝水壺裡的紅茶.邊聽女兒們像兩個鈴鐺似的嬌滴滴的聲音,邊看買了好久還是看不完的一本哲學書,偶爾不小心瞌睡,被女兒叫醒,「媽媽,你不要睡了了,一起去找花花吧!!」
我啊,真的愛這樣的一個禮拜六.

311之後,不久後接觸到一則新聞說福島第一核電站會出嚴重的事故,因為一開始是很緊張,為了保護兩個女兒,我們帶他們去山梨的婆婆家,躲了輻射整整一個禮拜.其實對核電站事故的看法,有的人覺得是危機,也有的沒有太擔心.那是因為政府剛開始沒有承認裡面已經熔融了,一直主張不至於車諾比那種嚴重事故,所以很多人會覺得不要太擔心,不用避開.災後的時間壓力很大,所以大家好像不想去想太多,我也感染到這樣的心態,到了4月,我開始讓自己過普通的生活,讓自己相信沒事.我開始想,沒事的我們,幹嘛一直難過,不如去看櫻花呀,去公園玩呀,去買東西呀,這樣過普通的生活,才能為了疲憊的日本貢獻一份力量.

不過,事情又改變了,4月底,我們又接觸了一則震憾人心的新聞; 神奈川的茶葉包含輻射量超過國家基准.意思是,輻射物質,竟然飛散到我們神奈川這邊,而且濃度也不能小看的程度.雖然輻射很透明,一點也看不出來,但是...我們土地,被它污染了.多多少少,有污染到了.專家說,草皮,草叢等的地方輻射相對的多,所以不要讓小孩子接近.不要給小孩子接近草皮? 怎麼可能? 他們最愛玩那種地方,他們最愛躲在草叢裡,最愛在草叢裡找找幸福的四葉,最愛在草皮上編花圈,他們最愛...
我想到了我已經好幾次讓他們"接近"草皮,想起她們打赤腳地跑來跑去那副畫面來,覺得很...無奈.

其實,橫濱市政府的見解是如此; 我們橫濱不至於該惦記的程度,目前沒有必要改變原來的生活方式.他們在這樣的見解之下,幾乎沒有辦針對保護兒童的行動(還給兒童吃福島的產品...).但是,我們看到了太多事實,雖然比災區輻射量真的小,但還是超過了自然狀態.所以當媽咪的,不得不注意孩子的安全,他們既然在自然環境受到低量輻射的影響,吃的喝的都要最安全的東西,玩的時候也要考慮地點,方式,時間...
我想我不會完全放棄草皮,但是呢,你應該可以想像,在綠油油的草皮上,打開便當盒,全家一起開動,這樣的簡直代表著幸福家庭的活動,今後一直都會有一些牽掛才能做到,因為輻射是看不出來的東西,而且它的影響晚點才能顯出,會不會有影響,現在一點都不知.有的專家說沒問題,但是也有不少專家促使注意,反正,這種狀況在這個世界上可以參照的前例不多,誰知道真正的後果呢?

我今天在此想讓大家了解,核災是這樣的一回事.連離災區有100公里以上的地點,都被它奪走了"無慮的幸福".它多多少少給民眾奪走原有的幸福.災區的居民已經失去了他們的故鄉,雖然政府表明到時候讓他們回到原地,但誰知道是否能實現回鄉?

為甚麼我跟你們講這樣不快樂的事情呢,那是因為我愛你們臺灣,我不要你們受到跟我們一樣的痛苦.好了,我開門見山好了,我跟你們說喔,臺灣第四核電站不可以接受,大家,你們應該了解,一旦有事,就多麼痛苦,在東日本當媽咪,突然變成這麼難的一份工作了,買菜,讓小孩上學,讓小孩在草皮玩,都很不放心.連距離160km的橫濱也這麼個樣子,聽說你們4核離臺北只有20~30km? 在福島,20km~30km的居民在政府命令之下只好馬上離開他們故鄉,現在警察在入口監視中一個人影都沒有了,變成所謂的ghost town,可悲! 臺北哪可以這樣做? 雖然我不是福島人,但也可以給你們做證人,核能,一旦有事,變成多麼麻煩, 多麼可怕, 多麼多餘的一個怪獸.簡單的幸福突然不簡單享受了.比方說,我的小菜園.不知可不可以繼續種蔬菜.比方說去年夏天去玩的千葉歐風飯店.不知可不可以再去玩他們的周圍都綠油油草皮的遊泳池.以前美好的東西,現在變成核能擴散源.

有一個臺灣朋友跟我說,雖然她也不希望有核電站,但也不知能源夠不夠.我說,能源可以實現新的阿,因為核電站有沾到好多利權關係,所以電力公司,政府,經濟圈人士都愛說「其它能源沒辦法取代」但是這是不正確,少受騙比較好喔....據說,在日本,要是所有的核電站停止使用,也可以提供全國所需要的電力(因為目前很多火力電站暫停中).而且,臺灣太陽那麼大,可以多多利用太陽能.你們想像,允許利用核能是賣自己(還有下一代)的健康而買電力這樣的行為.這樣哪會劃算? 如果太陽能不夠,就少用電氣好了,因為,在這個世界上,沒有比你的健康還要重要的 ,不是嗎??

<我想,趁4核還沒有開工,大家應該了解核能的問題,考慮可不可以讓它開工,現在還來得及,自己保護自己吧!! 希望大家願意多多分享這篇文章,把它看做討論4核的好機會.>

<附記.在此所說的核能影響是,對像我們一直定住在東日本的,才要注意的.如果你來日本商談,旅遊,這種短期的逗留是沒問題.很多專家說居民會受到的影響可以忽視的地步,只是當媽咪的我們不敢"完全的"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