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23更新: OurPlanetTV的總裁采取我的翻譯,把翻譯插入到他們的影片,現在你們可以看有字幕版!! 我很高興喔!! (右下的 cc =字幕的開關,如果你們在此找不到 cc 按鈕,那也可以直接去YouTube看影片.=> http://youtu.be/TjLRe2-71NA


今天我想在此跟你們分享,昨天在東京舉行的「再見,核能」遊行,雖然我自己沒有參加(我帶小朋友去山梨玩小溪,這也是父母該守的本分,但我媽媽!! 今年60幾歲的媽媽,她獨自參加了,因為她想保護她的孫子,也不想給他們不好的未來.

這次遊行跟上周示威比起來,更穩定更溫柔,因為這次的發起人就是獲得諾貝爾獎的文學家:大江健三郎,還有幾位文化人.


男性
「我是從福島來的.我有小6和小3的孩子, 我還是覺得,在我們福島縣裡面散發了那個廣島的二十倍的輻射物質,由於那個爆炸,不過政府還不把孩子避開,我覺得這樣不對,所以我參加了這次的示威活動.我希望政府跟東電能積極處理,讓福島的孩子避開,這是我的希望.」


女性
「是的,從福島縣來的.我真的再也不想要有核電站了.真的希望給我們恢復原狀的福島縣.至於輻射的事,雖然立即沒有影響,不過它還是逐步地靠近,我有這樣的恐怖感,大家也很為難,尤其是養孩子,很難.還有,我們家庭是做農業,那我們一邊當生產者,一邊是被照射的受害者,那麼,對於我們所做的蔬菜呢,不管它是否超過基准值,不管它的輻射包含量再怎麼少,還是有,不過我們不得不吃這些東西,這點我真的覺得很不安.」

男兒童
「蠻緊張的.我是從福島的? 福島的渡利來的.」
記者
「您是他們的媽媽?
女性
「對」
記者
「第一次參加這種活動嗎?
女性
「嗯,算是.」
記者
「今天有這麼多人參加,您覺得如何?
女性
「嗯,真沒想到.」
記者
「您有沒有,甚麼有種把你們的聲音聽到的,有那種達成感嗎?
女性
「嗯啊,還是在福島有很多受苦的人…(流淚)喔,對不起」


男性
「把福島還給我們,還給我們.(轉身)還給我們健康的孩子們」

大賀
「這次的活動這麼大,所以在外地避開的人,還有很多不同的立場的人,應該也可以透過報導得知,我真希望我們可以用各種各樣的方式來牽手(連結),謝謝」

女兒童
本來是在福島的田村市住,現在在山形縣住的小三生.
記者
「你今天參加了這種活動,是你第一次參加,對吧?
女兒童
「對,是我第一次」
記者
「覺得如何?
女兒童
「嗯..太好了」
記者
「太好了? 甚麼是好?
女兒童
「嗯那個,在廣島也有(參加)過,所以再來一次(??不清楚)
記者
「你的氣球很可愛,寫了些甚麼?
女兒童
「啊,這是,再見核電站,(氣球上寫著「心愛的日本,不過我不喜歡髒髒的日本」)
記者
「喔,好可愛喔」
(氣球上寫著;「還我朋友,還我自然,還我森林,還我家園,還我福島」)

「來我們的口號!
「不要核電站!
「保護生命!

女性
「幸好今天天氣這麼好,大家的氣勢也往前衝,最前面的福島人也是,還有我的朋友也參加了很多,大家一起加油吧」

Peter Barakan(DJ)
記者
「據說今天共參加了6萬人」
P
「雖然不知怎樣數了,但還是真的很多人.」
記者
「聽說很多人沒辦法從月臺下來」
P
「是的,我也在千駄ヶ谷車站推擠了半天,結果不得不再上車到信濃町車站」
記者
「怎麼樣,這次您參加了遊行,是您第一次嗎?
P
「嗯,其實是第一次」
記者
「雖然這麼多人來參加,可惜我國首相就要在UN發表他不要脫核電站
P
「喔喔,不過(這種遊行)終於到了這樣的人數,大型媒體也會做起碼該有的報導吧,我這樣期待著」

遊行者
「不要核電站!
「北海道不要核電站!

「保護兒童」

池田(翻譯家)
「這次遊行兼做是”1000萬簽名活動的開球儀式,我覺得這種方法很聰明,因為不是今天集合到這裡就可以,而是從今天開始儘力收集很多簽名,我們加油!! 有這樣的感覺,我覺得真好」

(原子力資料情報室)
「至少可以說,跟88年的2萬人集會相比,今天多得很多.第一個是真的該怎麼說,我們要求(政府)洗手不乾原子力的願望,已經跟這麼多人分享,至於這件事,我也有了踏實的感覺,今後我也堅持擴展運動,還有一個呢,(在這次遊行成功的背景)多虧有了福島的,福島的很不幸的事故,想到這點,我不得不想如果早點實現像這次的成功(而不要給事故發生),該多麼好,我強烈地有這樣的想法」

「再見核電站,再見核電站!

南無妙法蓮華経」

女性
「是的,我是在山口市住.我希望早點把上關(核電站)停止使用,政府可以清楚地說不要了,我正在祈願這些事情的.我真的不要了,我也支持祝島的反核運動」

男性
「我是(神奈川的)三浦半島來的.(至於在橫須賀進駐的美軍核能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 它也有載兩個原子爐,所以這點跟福島核電站一樣,一旦有了直下型地震,就會有像福島那樣的事故吧,會很嚴重,如果在橫須賀有這種事故,整個關東地區就會變成被照射地,我這麼想的」

男性
「辛苦了.今天我從福島的新地來的.(今天是帶著甚麼樣的心境而前來的?)這個嘛我強烈的想,不管再怎麼微力,還是要自己行動起來,所以試著來參加的.我最擔心的是,我的那些孩子送保育所,但他們一直不能在外面玩,這種事情對孩子的影響怎樣,我真不知,因為我們小時候完全不可能的.他們很可憐,也對不起他們,因為這同時也是父母親的責任,還是覺得抓這個機會,想改變核電站,就是說,想脫核電站這樣」
記者
「據說有參加了6萬人」
男性
「對啊,很棒啊,我很高興來參加這種大遊行,真是多了一份力量了(振作起來了),謝謝」





舊網誌在 here ♥ 請按「讚!」到你的Facebook or Twit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